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宝兴女孩 回乡救援

24岁的她说,留下来帮助家乡人,是对爸爸最好的纪念
2013年04月27日08: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6日,佐俞岢在家乡宝兴县做志愿者。

  佐俞岢的名字是父亲给她取的,父亲希望她能成为像山一样坚毅的女孩。4月20日芦山地震,佐爸爸被山上滚落的碎石砸中后脑不幸身亡。昨日上午10点过,华西都市报记者见到佐俞岢时,她正在宝兴县人民医院门口的露天伙食团给医院的病人洗菜做饭,她说:“爸爸一直教我要成为一个坚强、心地善良的人,我生长在这里,我应该留下来帮助别人,这样是对爸爸最好的纪念。”

  思家心切女孩踩着碎石徒步回家

  24岁的佐俞岢是芦山县宝兴镇人,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德阳上班。

  地震后,佐俞岢立即向单位请假回宝兴,单位中的两位男同事开着车护送她回家,当到雅安时,发现至宝兴的210省道因塌方被阻,车辆无法前行。佐俞岢让两位同事先回去,她暂住雅安亲戚家。

  次日一早,当她行至中途时,得知灵关镇到宝兴县的路被阻断了,那时宝兴是一座孤岛,几乎所有的救援力量只能徒步进去,回家心切的佐俞岢留下行李,拿了一瓶矿泉水,踩着道路上的碎石朝宝兴前行。

  心中遗憾一月前视频聊天成永别

  在路上走了三个多小时,其间她的手机终于有了信号,这时她打电话回去问家里情况,家人告诉她,爸爸受伤了,正在抢救。实际上,地震时,佐俞岢的父亲被山上碎石给砸死了,家人给了她一个善意的谎言。傍晚6点过,走得虚脱的佐俞岢终于回家了,等待她的是慈父冷冰冰的尸体,悲伤顿时如湍急的青衣江淹没了这个女孩,她几乎难以上岸。

  佐俞岢介绍,因为自己一直在外地读书工作,只有节假日才能回家,“爸爸为了经常能看到我,就买了台电脑和我视频聊天,最近我因为工作不能上网,没想到一个月前的那次聊天竟是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好遗憾。”说到这里,女孩的眼眶红了,但她努力不让眼泪掉下来。

  投入救援“为家乡传递正能量”

  “爸爸特别疼我,我在外地工作,他经常担心我钱不够用,他会经常给我打钱,我给他买的新衣服,他一件都舍不得穿。”亲人的离去虽很难承受,可佐俞岢强忍悲痛,将父亲入殓后,她义无反顾地成为一名志愿者。

  连续好几天,佐俞岢都在县医院的帐篷厨房中给受灾乡亲和病人做饭,每天早上最早来,最晚休息。和佐俞岢一起做饭的一位成都军区战士说:“她比很多志愿者还要辛苦。”

  “父亲一直教育我要与人为善,如果父亲没有在地震中遇难,他肯定也会在这里为那些前来支援灾区的爱心人士服务。”佐俞岢说。“我是宝兴的女儿,大灾面前我有义务留在家乡为大家传递出正能量。”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帆 张磊 摄影报道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