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学习动态

驰援雅安,国土资源系统在行动

2013年04月27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灾情就是命令。国土资源系统上下联动,迅疾出击,共赴一场生死营救。

国土资源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姜大明部长已率专家组抵达灾区;13支地灾应急排查队伍已奔赴36个受灾县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工作;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成立了厅长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任副组长的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地灾防治组、灾损评估组、技术保障组、灾后重建组、纪律监督组6个工作组;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副厅长徐志文已于地震发生当天率队赶赴救灾一线开展工作……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于当天赶赴芦山震区。21日上午7时30分,姜大明在芦山地震灾区组织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土资源系统抗震救灾工作。他要求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加强联系和沟通,抓紧摸清灾情、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并注意保证自身安全。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于4月20日下午针对抗震救灾工作召开紧急会议,着重强调要加强应急值守和对前方抢险救灾的指导,认真研究灾后重建问题,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同时要求重视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加强地震科学考察。

地震发生后,国土资源部迅速派出专家组,分赴雅安、成都、眉山、乐山等受灾县(市、区)开展地质灾害再排查工作,指导灾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重点加强次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地质灾害灾情险情评估、地震波及区域的地质灾害监测防治,做好临时安置点选址等相关工作。同时,国土资源部加强应急值守,相关人员24小时值班。

据悉,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已组织在川地质队伍赶赴芦山县,开展次生地质灾害排查和抢险救灾,重点对地灾隐患点、新增隐患点、在建工程项目和库区矿山进行调查排查。目前,由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统一指挥,四川省地矿局、省冶金局、省煤田局、省核工业局等地勘单位组成的8支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小组已达雅安市所属的8个县(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抢险。而由四川省地矿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调中心等16个单位组成的3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已赶赴有关县区开展工作。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雅安市国土资源局迅速组成抗震救灾、应急调查和后勤保障3个组,深入天全、荥经、雨城、名山等地灾区开展救灾工作。雅安市和芦山县国土资源局办公楼已在地震中严重受损,目前尚无人员伤亡。 

(责编:权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