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部长声音

坚定不移地推进信息公开——访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少农

2013年04月27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公开促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已成为国土资源部上上下下的共识。活动开展一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效,却也存在诸如公开内容不全、公开范围不够等问题。就下一步的打算,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少农。

他表示,下一步将从五个方面来持续推进“以公开促监督”活动。

其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

张少农表示,下一步将把干部职工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有关事项,容易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甚至产生不廉洁行为的关键环节等,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

这包括:一是干部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包括干部职工工资及津贴调整、执行各类补贴及奖金分配情况;干部职工医疗、住房等改革方案和有关政策以及落实情况;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结果和上级对单位绩效考核、奖惩情况等。

二是容易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甚至不廉洁行为的关键环节。包括领导干部竞争上岗、人员引进和接收过程中,有关环节的情况和最后结果;大宗物品采购、公共财产使用、专项活动经费使用等过程中,有关环节的情况和最后结果;基本建设招投标、重大课题及业务委托过程中,有关环节的情况和最后结果;涉及项目审批各个环节的情况和最后结果。

三是事关单位发展的重大事项。包括单位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目标、执行情况;单位年度主要财务指标、财务预算及执行情况、财务管理制度和各项收支使用情况;领导干部任期目标、工作分工等有关情况;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廉洁自律情况。

“只要不违反国家相关保密规定、适于公开的其他事项,都要尽量公开。”

其二,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的渠道。

本着多样、简便、实用的原则,进一步畅通和拓展信息公开途径,扩大公开范围,增强监督效果。在坚持完善和有效运用会议、公示栏、会议纪要、情况通报等传统公开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网络建设力度,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信息公开,强化民主监督。

“凡没有建立内网的单位,必须加快内网建设速度;凡是建立但未运行内网的单位,必须尽快推进内网运行。”张少农强调。

其三,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程序。

“要注重实效、规范有序,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不为公开而公开。”张少农说,“负责管理该项事务的主要职能部门,事先提出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初步意见,报请单位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单位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决定。”

要实行预公开制度,在决定或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时,应当在正式决定或办理之前将方案公布,在充分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并进行调整、修改后,再正式公布。

“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核把关,保证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

其四,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时效。

要建立信息公开时间与内容相适应的制度,做到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长期公开与阶段性公开相结合。固定内容,如有关政策、规章制度等,要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例如日常业务、日常花销等,要定期公开,一般每季度至少公开一次;阶段性工作,如年度工作目标进展情况、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等,要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如工资津贴调整、专题会议等要及时公开,一般在工作结束3个工作日内公开。

其五,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推进“以公开促监督”工作能否取得更大成效,关键在于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是否重视和身体力行。各级领导班子要将推进“以公开促监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重点工作布局,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委(纪委)、有关司局和各单位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检查和督促,抓好工作的落实。

最后,张少农强调:“这项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关系民主政治的建设,关系工作作风的改进,也关系一个单位凝聚力和执行力的提高,关系反腐倡廉制度的建设。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借鉴一些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研究部署,共同努力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地抓出成效,确保国土资源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责编:权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