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工作正有序有力推进——

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五有”

2013年04月26日13:5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面推进基础设施修复和废墟清理工作,确保灾区用水、用电、用油、用气稳定供应,为灾后恢复重建创造条件

通过社会组织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专业监督、政府监督、捐赠者监督等五重监管,确保抗震救灾善款善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灾情及抗震救灾工作情况。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钟勉表示,目前,抗震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灾区交通、通讯基本恢复,受伤群众得到有效救治,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钟勉说,灾区已累计转移安置29.5万人,调运到灾区救灾帐篷6.9万顶、棉被21.7万床、衣物1.5万件、折叠床1万余张、食品和饮用水2351吨。目前正抓紧向灾区组织调运帐篷、棉被、食品、饮用水等急需救灾物资,按照“五有”的要求,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努力实现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服务。

同时,继续争分夺秒开展搜救,千方百计抓好医疗救治。全省累计从废墟中救出475人,救治伤员24147人次,住院治疗6200多人。全力以赴抢通保通,迅速调集专业设备和队伍,组织攻坚打通灾区生命通道。目前,77个乡镇、438个村恢复供电;灾区县城电网已全部实现主网供电;16个通信中断乡镇已全部恢复,受损通信基站已恢复532个。在房屋安全鉴定完成前,对学校、医院等组织修建板房进行过渡,目前已有98所中小学复课,尽快恢复商业网点、金融服务营业。

灾区即将进入汛期,地质灾害隐患形势严峻。钟勉表示,科学严密防范地质灾害是现在抗震救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四川省指挥部已决定在省、市、县3级启动实施了地质灾害防治的应急预案,重灾地雅安市全市范围也启动了地质灾害防治预案一级响应;已组织17个专业地勘单位4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了对地震灾区次生灾害隐患点的排查或灾害评估工作,对已发现的隐患点落实专人24小时监测,如遇紧急情况,及时地发出预警信号,并迅速组织人员撤离。

钟勉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把搜救人员救治伤员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改善灾区当地医疗条件,抓好伤员医疗救治工作,对重伤员精心医治,尽量转到医疗条件好的省上医院救治,努力把死亡率和致残率降到最低。同时着手开展灾后重建准备基础工作,及早开展灾害损失评估,界定重建范围,全面推进基础设施修复和废墟清理工作,确保灾区用水、用电、用油、用气稳定供应,为灾后恢复重建创造条件。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庞陈敏在发布会上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中国地震局等部门已经就灾区的灾害损失评估工作制定方案,今天上午第一批现场评估专家工作组已经赶赴四川灾区。关于救灾善款的管理使用问题,庞陈敏说,要通过社会组织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专业监督、政府监督、捐赠者监督等五重监管,确保抗震救灾善款善用。对善款的监管要引进专业监督,就是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督,民政部会要求一些接收善款较多的机构接受审计部门进行专项审计监督。

中国地震局赈灾应急救援司司长赵明表示,地震局已对灾区的房屋、建筑、生命线工程等进行了全面调查,对灾区的233个滑坡点和126个居民点进行了卫星遥感影像的灾害解译。芦山地震灾害烈度图绘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很快会公开发布。(陈小力 董磊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