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红会拟重查“郭美美” 调查由第三方独立监督机构开展

2013年04月26日13:4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芦山地震发生之后,中国红十字会网站不仅频频遭到网友诟病,救援与募捐工作也遇到大量质疑和抨击。究其原因不难发现,这一切尴尬背后,正是那个挥之不去的名字:郭美美。近日,红会拟重新彻查郭美美之事一经发布,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舆论褒贬不一。究竟是红会成了社会出气筒,还是公众确对其公信力存疑?红会又该如何让公众重拾信任?

“早在2011年12月31日,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就调查的结果做了发布和说明,之后也多次做出澄清,但是社会公众仍普遍认为郭美美和红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谈到,“红会目前所遭受的质疑,首先有红会本身的问题,在行政体制下的管理效率、公开透明程度都有待提升,这是大家对红会质疑的主要原因。而郭美美事件本身也是一个导火线,点燃了全社会对红会的不信任。社会公众对红会的不信任,是对目前官办慈善机制的不信任。为此,中国红十字会正在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希望能通过完善自身工作,来重塑公信力。”

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王永则认为,“不把账算清楚,红会很难再翻身。因为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了近两年,但在跟网友的交流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网友对郭美美与红会的关系持怀疑态度,而且很多人认为她的名车名包都是用红会的钱买的,可以这么说,郭美美就是红会贪污腐败、挪用公款的力证。所以我极力主张以第三方的视角,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

“其实,对于是否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我们与红会一直有争论,一直有不同的意见。”王永坚信,“从哪里摔倒就要从哪里爬起,虽然调查不一定能重获公众信任,但是不调查一定是失败的。”王永认为,这个调查做成以后,有望让公众全面、完整、真实地了解郭美美事件。

调查拟于5月中下旬启动,与以往不同的是,调查的主体发生了变化。原来调查的主体以官方机构为主,而此次调查则以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为主体独立开展,同时邀请公众参与。立案调查的形式也与以往不同,不排除邀请第三方调查机构参与调查。调查过程也会更加公开、透明,从调查的第一天起,就会实时播报调查的进展情况。如果公众对调查方案或者调查过程有意见或建议,也将及时进行采纳。

对于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的属性,公众也有疑问。对此,王永解释说,这个监督委员会是第三方独立监督机构,由16名来自社会各界,具有深厚专业背景及广泛社会影响的人士组成。他们不从红会领取任何报酬,也和红会没有隶属关系。

此外,相关人士也强调,郭美美事件只是外界揭开红会问题的一个契机,而不是问题的全部。相较于即将重启的调查,公众更关心的是红会能否真正做到公开、透明。

(记者 田雅婷)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