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近500名专业技术人员在地震灾区开展地灾隐患排查

2013年04月26日10:1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25日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截至当日下午已有近500名专业技术人员在芦山地震灾区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应急排查工作。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徐志文表示,当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已将防治地质灾害确立为灾区“生命工程”,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徐志文介绍,四川省内17家专业地勘单位的近400名专业技术人员和由国土资源部组织的8家单位的1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目前正在芦山地震灾区全覆盖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其中,近40名专业技术人员正在排查宝兴县城,对已知的65处规模不等、类型不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点进行现场调查评价,目前已基本判定其中55处存在不同程度的危害,并按照有关方案落实了监测预警、避让路线、划定危险区等工作。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5日18时,工作组共排查灾区地质灾害隐患点3134处,共开展374个临时安置区及过渡安置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共复核已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362处。

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安排,排查出的隐患点还将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徐志文介绍,有关公布信息于25日下午16时起率先在雅安广播电视台滚动播出,26日《四川日报》《雅安日报》等媒体也将进行公布。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迅速组建了3个航测组,目前已完成芦山县芦阳、龙门、宝盛、太平和宝兴县城的震后航测和地质灾害隐患解疑工作,这些资料为震后抢险救援,特别是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提供了重要支撑。

徐志文表示,鉴于当前芦山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严峻,国土部门还将会同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全方位落实隐患点监测预警,强化重点部位排危除险,有效实施预防避让,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并着手编制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

据了解,芦山地震灾区处于地形条件复杂的高山峡谷地区,在经历汶川地震、芦山地震及之后发生的4000多次余震后,地质灾害隐患点大量存在,并具有显著的延滞性、范围不确定性、隐蔽性、继发性、诱发因素不确定性等特点,汛期地质灾害风险增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特殊困难。(新华网成都4月25日电 记者 杨迪)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