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芦山地震:震区清洁工的“卫生防疫战”

2013年04月26日10:10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每天至少要扫两车垃圾,往返至少10公里,53岁的高子花正在承担着地震灾区芦山县的卫生防疫重任。

事实上高子花从未想到会与防疫联系在一起,她觉得没那个本事,自己只是这座小城的清洁工,但自20日芦山发生地震后,改变了她的想法。

由于震后芦山县涌进大批志愿者和援救物资,以及灾民为避险选择在户外居住,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让高子华难以想象。

干了十年的清洁工,高子花很明白,在这种天气状况,极易造成苍蝇在垃圾废物中的迅速繁殖,如果不加强消杀工作,快速清理垃圾,苍蝇密度会升高,细菌交叉感染,肠道传染病就会在震区出现。

说完这番话,她也笑了,“其实我就是平常多注意了点这方面的知识,是门外汉。”

据了解,震后水电的停供,使芦山县何家湾的生活垃圾处理厂的垃圾处理工作一度陷入停顿,可与此同时,随着救援的不断深入,芦山的垃圾日吞吐量也达到了100多吨,比震前每日还了20余吨。

“我从清晨5点下山工作到现在,仍然还有一些垃圾没处理完,垃圾车运转不过来,我就回不了家,”高子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已是25日晚上10点。

有些志愿者看到她辛苦,送来一些瓶装水,高子华不愿意接受,她觉得大家现在都不容易,给那些更艰难的灾民喝,算是尽到自己的一片心意。

有时候实在难以推脱,她就暂先收下,等志愿者走了后,高子华再送给其他灾民,她说,“这个时候需要暖人心,人心凉了,城市也就没情了。”

其实高子华家也受了灾,房子全部倒塌,连她为去世丈夫攒下的债,也无法取出。

她说,前些年丈夫生病,借了3万多块外债,好不容易和儿子共同努力攒下2万多,现在全被压住了。

高子华每个月的收入是650元,即使一个月不吃不喝,她一年也挣不下这么多钱。

即便日子过得苦,她仍没享受政府给予的最低保障,“在一起的清洁工,有些家庭更困难,他们可能比我更需要政府的救济。现在大家的房子都没了,我不想去争什么。”

晚上11点半,高子华25岁的儿子骑着摩托车从山里来接她,她有点不高兴,“这么晚了,发生山体滑坡咋办?”

责怪归责怪,但她还是把包里两包糖果拿给儿子吃。她知道,现在儿子是她唯一的希望和依靠。“如果我还不完这些债,会让儿子接着还,农村人要讲信誉,不管遇到啥灾难,钱总是要还的。”

明天,高子华还会与她的清洁工队友继续站在迎宾大道,迎接新一轮的卫生防疫挑战。她希望用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为灾区扫除阴霾,至少,太阳升起时,空气闻起来是清新的。(记者张子扬)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