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陈晓光在湘调研时强调:加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 水资源综合利用

2013年04月26日15:52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2日至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来湘,就“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资源综合利用”开展调研。他强调,要加强水资源综合利用,科学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在湘期间,省政协主席陈求发,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到住地看望了陈晓光一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民盟中央副主席、中科院院士王光谦,民盟中央原副主席索丽生等随同调研。

洞庭湖号称“长江之肾”。近年来,随着江湖关系发生深刻变化,洞庭湖区的水问题依然严峻。为从国家战略高度谋划和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民盟湖南省委特邀请民盟中央调研组来湘调研。25日上午,陈晓光听取了我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资源综合利用”情况汇报。据介绍,目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面临许多制约因素:水安全问题突出;生态功能退化加剧;水污染防治压力加剧。2011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加快了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步伐,目前已组织完成总体规划和9个专项规划。

陈晓光指出,此次来到湖南,对洞庭湖现状和未来发展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水系、水质、水量的问题,三者相互联系。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就湖南来说,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认真做好综合治理,从顶层设计上想办法,加强水资源综合利用,科学推动湖区建设;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向上争取。调研组将从有利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角度出发,组织专家与湖南沟通,把收集掌握的情况吸收整理,向中共中央递交政策建议信,进一步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调研期间,陈晓光还实地考察了岳阳、益阳等地,仔细察看了城陵矶综合枢纽工程坝址、君山区广兴洲镇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及蔬菜产业发展情况、华容县三封寺镇复兴村早稻生产现场、华容河综合治理及水利血防工程现场、南县南茅河生态走廊、益华水产品有限公司、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南洞庭湖湿地等,并到民盟湖南省委机关看望了工作人员。

副省长张硕辅到住地看望陈晓光一行并出席情况汇报会。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杨维刚陪同调研。(记者 张斌)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