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空中救援忙——亲历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空运救灾物资

2013年04月25日16:54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图为4月24日下午,芦山县城,成都军区陆航二旅的直升机往重灾区运送大米等物资。特派记者 郭立亮 摄

24日15时35分,芦山县第三小学球场临时停机坪,官兵们紧张地将大米、帐篷等物资搬上直升机;飞行员、领航员等早已就位,只等命令一到,就马上起飞。

执行空运任务的是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由于通往灾区的道路都被阻断。尽快将救援人员和救灾物资送进灾区,将伤员运出灾区,成为该旅最为紧迫的任务。

15时45分,接到命令的直升机腾空而起,向着芦山县受灾严重的太平镇飞去。

因为是第一次搭乘直升机,记者心里有些激动和紧张。

机舱内,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震耳欲聋,说话要贴近对方耳朵才能听清楚。

驾驶室里,副驾驶员张尚年头戴耳机,手握操纵杆,两眼密切注视着前进的方向。今年28岁的他本来定于4月20日举办婚礼。得知芦山发生地震后,他毅然决定取消婚礼,紧急赶回部队,参加救援。

飞机在连绵起伏的山脉上空轰鸣而过。

透过机舱的舷窗,可以看到山脉中大大小小的村镇和楼房,大部分房屋都已经严重损毁,其中还有不少各种颜色的救灾帐篷,一辆辆装满救援物资的车辆在路上行驶。

16时,经过15分钟的飞行,直升机侧飞盘旋了一圈后,降落在太平镇一个学校的操场上。等候多时的地面人员迅速将救援物资搬运下去。

20分钟后,直升机再次升起,返回临时基地执行下一次空运任务。

据陆航旅副参谋长兼机长的石金盛介绍,他们曾参加了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当年湖南籍飞行员陈林就是在救灾中英勇牺牲的。

当天,该旅共起飞8批、16架次,为芦山、宝兴、太平、大川等地震重灾区送去棉被、大衣、帐篷、水、方便面等急需生活用品12吨。

据统计,从20日中午参加救援任务以来,截至24日,该旅共出动直升机46架,飞行138架次,运送各类救灾物资20多吨,救援人员928名,运送危重伤员18名。

(特派记者 郭立亮)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