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宝兴迎来救命粮——成都军区向宝兴县运送第二批救灾物资侧记

2013年04月25日10:49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图:运输车队翻越冰雪覆盖的夹金山。黄建华摄

“感谢解放军给我们送来了救命粮!”

4月24日13时,成都军区第二批20辆满载帐篷、大米、方便面、矿泉水等100余吨群众急需物资的运输车,过飞沙滚石路,穿大山雪崩段,经过27小时昼夜奔波,安全到达地震重灾区宝兴县。

地震中宝兴县交通瘫痪、通信中断,虽然武警交通部队抢通了道路,但由于余震不断,特别是连续两天的阴雨天,导致塌方、泥石流随处可见,运输车辆通行极其困难,受灾群众出现缺水断粮现象。

宝兴告急!受灾群众告急!虽然成都军区某师200余名官兵组成突击队,肩扛背驮翻山越岭徒步向宝兴运送救灾物资,但难以完全满足灾区群众需求。

“再险的路,我们也要闯!”救灾前指后勤保障组组长、成都军区联勤部副部长赵波说,灾区群众有难,子弟兵再危险也要上。

3天前,成都军区部队组织第一批由20辆车组成的运输队,向宝兴县运输物资。一路上随处可见山上滚落下来的石块,走了5公里就遇到大小塌方20余处。在通过塌方路段时,突然从山上滚下一块巨石,将道路阻断,经过5小时奋战抢通,受阻车辆才得以通过。川藏兵站部部长庞阔说:“路况差,行车难,我常走川藏线也没这么危险。”

23日10时,第二批满载100余吨救灾物资的运输车队从成都出发。为避免第一批运输车队遇到的难题,救灾指挥部决定绕道而行:“走成都经都江堰,绕道汶川翻越巴郎雪山到宝兴。”走这条路虽然路程远一倍多,还要翻越大雪山,但道路通畅,安全系数大。

果然,车队经都江堰市,到汶川县映秀镇一路通畅。然而,好景不长。“危险,前面发生雪崩!”23日21时30分,运输车队在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巴郎雪山时突然遭遇雪崩。

官兵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好在有惊无险:雪崩发生在公路的一侧,车队减速缓行,全部安全通过。

宝兴迎来救命粮,当地群众无不欢欣鼓舞。带队干部颜培涛欣慰地说:“为了灾区群众,我们冒再大的险,也值!”

(记者 郭丰宽 特约记者 向 辉)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