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延伸真善美 传递正能量

“当代雷锋”郭明义先进事迹展综述

2013年04月25日11:10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春天的脚步迟迟未至,但有一种温暖却在这个季节里涌进人们心头。

4月18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把幸福给你——“当代雷锋”郭明义先进事迹展》结束了在朝阳市的最后一天展出,至此该展览在全省的巡展工作告一段落。

历时近两个月,巡展沈阳、鞍山、大连、本溪、抚顺、盘锦、朝阳7城市,见证一次次泪水与感动,收获一份份大爱与真情。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000多家单位,近10万各界群众观看了这次巡展。与此同时,东北新闻网采用全新的3D技术,推出“郭明义先进事迹网上展馆”,浏览量近百万人次。

机关干部说,在郭明义身上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出租车司机说,学习郭明义事迹少挣点钱也值;小学生说,长大了要像郭伯伯那样帮助别人……郭明义的先进事迹又一次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掀起阵阵学习热潮。

巡展7城反响热烈

今年恰逢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辽宁是雷锋的“第二故乡”,更产生了“当代雷锋”郭明义这样的先进人物。春节刚过,全省上下学雷锋学郭明义的热潮已开始萌动。 《把幸福给你——“当代雷锋”郭明义先进事迹展》就在这一背景下拉开了帷幕。

“很多人是从新闻媒体上了解到的郭明义事迹,而通过图片资料的形式展现出来,能让人有更全面直观的认识。 ”主办方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2月20日,《郭明义先进事迹展》在沈阳科学宫开幕,当天就有千余名省直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群众来到现场参观。

该展览共分8个部分,用280余张图片全面再现了郭明义由一个鞍山普通矿工的孩子成长为“当代雷锋”的经历。同时展厅内还循环播放着电影《郭明义》和话剧《郭明义》片断。

7天时间里,沈阳首展共吸引了3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为全省学雷锋学郭明义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郁的氛围。进入3月,展览又在鞍山、大连等市陆续进行。

那些感动与泪水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了郭明义先进事迹的展览,非常受教育。 ‘当代雷锋’郭明义的出现,绝不是偶然的,我们的时代呼唤雷锋精神,我们的民族需要雷锋精神。 ”这是基层宣传思想战线的楷模——兴隆台区原常委、宣传部长周恩义看过展览后发出的感慨。

像周恩义一样,每一个走进展馆的观众无不被“当代雷锋”郭明义的先进事迹所打动。

在展览第四部分“爱的担当——大爱架起希望桥”的展板前,盘锦市公安边防支队焦王月感动地流下了眼泪:“通过这个图片展,我们更深地了解了郭明义的事迹,作为新时代的军人,我要用实际行动学习发扬雷锋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

朝阳市双塔区南塔街道70岁的志愿者齐兴华老人观看展览后,欣然在留言板上写下“学习郭明义当代雷锋,教我们写好一个人字:一撇是品质,一捺是知识”的留言。而沈阳86岁的老人黄吉祥则一大早出门倒了3趟公交车来看展览,并送上亲手写的感谢信。在本溪,由于参观人群络绎不绝,不得不由原来的每天12场增加至14场,并最终把展览时间延长一天。

“像这样感人事儿太多了,是郭明义的先进事迹感染了群众,这就是一个时代偶像的人格魅力,我们身在其中也是一次精神洗礼。许多观众现场或打来电话索要展览的解说词,表示要带回去与周围更多的人共同学习。 ”一位全程参与解说的现场讲解员这样说。

用实际行动学郭明义

鞍山是郭明义的故乡,鞍山的展览格外受到瞩目。展览期间,同时还举办了“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志愿者献血活动,许多钢都群众在看完展览后都在第一时间走进了献血车。

郭明义的事迹还吸引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的外交官们。看罢展览,几位外国人也登上献血车加入到义务献血者的行列。

“一些美国人知道雷锋,雷锋和郭明义的价值观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但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父母都希望孩子有优秀的偶像,无论对美国父母还是中国父母,郭明义都是孩子最理想的偶像。 ”一位外交官说。

把感动化为行动,展览又一次在全省掀起了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热潮。本溪市委主要领导看完展览后,当即部署“要把学习郭明义落实到本溪经济发展中,为特困群体,公益事业多做一些事,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随后,全市成立了十余支郭明义爱心团队分队,近万人加入了学雷锋学郭明义的行列。朝阳市委书记王明玉批示:“正县以上要分批组织,副市级以上要集中组织,进行集中教育。 ”

抚顺在展出期间组织了 “学郭明义见行动”系列活动,安排市中心血站,将献血车开到展馆外,组织义务献血活动;教师代表们在展览大厅举行“学雷锋、学郭明义师德宣誓”;组织志愿者成立“学郭明义志愿服务团队”;召开了典型联谊会成立大会,开启学雷锋学郭明义新篇章。

此次巡展作为推进学雷锋学郭明义活动常态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其教育意义和宣传效果已然显现,它将唤起、延伸每名群众心中的真善美并持续连绵,更加鼓舞主办方进一步深入探索弘扬主流文化、传递正能量的有效宣传载体和工作思路的信心、决心。 (记者/方 亮)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郭明义
· 特写·侧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