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强卫:有序开发以新一轮的大开放带动新一轮的大发展

2013年04月25日08:31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3日下午至24日,省委书记强卫赴九江市调研。走进一家家企业、一个个工地问生产督进度,深入沿长江码头、工业园察实情谋发展,强卫强调,要依托九江独特的沿江黄金岸线资源和四省交会的优越区位优势,科学规划、有序开发,真抓实干做实项目,引大做强提升产业,深入实施九江沿江开放开发战略,以新一轮的大开放带动新一轮的大发展。

省领导凌成兴、赵智勇、钟利贵分别陪同调研。

旭阳雷迪是九江光伏产业龙头企业,巨石集团九江有限公司是中部地区最大玻纤生产基地,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是我省唯一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强卫深入这些企业,在一条条先进生产线前驻足,问生产工艺,聊市场开拓。强卫十分关注企业发展背后的产业打造,他说,加快产业集聚,发展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这些企业在行业、区域内竞争优势明显,具备集聚潜能,要发展关联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要素集聚,完善产业布局,努力成为龙头企业,打造富于竞争力的产业航空母舰。

在九江长江二桥赣鄂相连处,强卫详细了解建设进展。听说大桥计划于10月底建成通车,届时将有效缓解长江南北交通压力,他十分欣慰。九江上港码头一片繁忙,大型龙门吊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运上船。强卫仔细询问货物吞吐情况,听说该码头使九江港一跃成为中部区域性枢纽港,他十分高兴。强卫说,九江是四省交会枢纽城市,占天时地利之优。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航运高铁,提升交通设施营运管理水平,畅通省内省际的连通瓶颈,以大交通促进大流通,以大流通引领大开放大发展。

长江之畔,湖口县金砂湾工业园、瑞昌市码头工业园内基建正隆、生产正酣。强卫实地察看了攀森镍粒合金二期、九江钢厂、理文造纸、亚东水泥等项目建设、生产情况。每到一家企业,他都要问企业负责人生产技术在全国乃至世界处于什么水平,节能环保做得怎样,沿江资源利用如何。强卫驱车沿长江岸线而行,考察了沿江专用码头建设。他说,长江岸线是九江发展的宝贵资源,要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岸线和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临港、临江经济。要引进、做大一批实体化、集聚化、现代化大项目,强化项目实效考核和评价机制,把项目建设实际成效作为政府决策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调研中,强卫强调,要继续深入实施九江沿江开放开发战略,充分利用九江沿长江152公里岸线发展优势,实现沿江地区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要倍加珍惜黄金岸线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集约开发、集聚发展,纵深开发、有序推进;要抓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突出重点,形成特色,在全国区域发展布局中谋得一席之地;要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强保障房建设、管理、使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要保护好环境,生产过程中既要提升资源利用率,也要追求资源产出率,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记者刘勇)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