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全国66家基金会披露善款规模:4.38亿善款流向何处

2013年04月24日14: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今日获悉,截至4月23日8时02分,全国范围内有66家基金会已披露善款规模,19家基金会开始披露善款流向信息。

据第三方公益组织基金会中心网统计,全国66家基金会已筹措善款达4.38亿元。

目前善款金额最高的是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它获得61万人次的爱心人士和企业的9000余万捐款,总额达9024万元。 目前该基金会公开的支出是:在灾区搭建两顶教学大帐篷,发放1000多件矿泉水、1900个睡袋等。

位居第二的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筹措5587万元,其中500万元用于采购灾区急需物资,2000箱矿泉水已运达。第三名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筹措5119万元,用途是震后第一所希望小学在芦山开建。

使用善款力度较大的基金会还有: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募得1166万元善款,其中300万元的婴幼儿物资已到达雅安市;华润慈善基金会募得500万元,已向灾区运送食品、纯净水、太阳伞、帐篷等价值120万元的应急物资;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筹措100万元,已向四川八一康复中心捐赠价值300万元的医疗辅助用品;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募得500万元,已有700万元粮油救援物资运往灾区。

但不可否认的是,许多项目的具体花费有待进一步公布。

比如,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筹措2800万元,公布已购买矿泉水722件、雨衣800件、方便面95箱、药品若干。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筹措1100万元,公布已购110床棉被、10000件移动电源。广东省富迪慈善基金会筹措1000万元,公布第一批帐篷、水、干粮等物资已运往灾区。

还有47家基金会公布了善款金额,却尚未公布具体使用情况。如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2000万元,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1309万元,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的1000万元,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的500万元等。

对公众的疑问,基金会中心网首席运营官陶泽解析说:“在救灾现阶段,这样的现象是正常的。因为灾后援助分为灾后救援、灾后重建两部分。比如有的非公募基金会目前还未动用善款,主要目的是灾后重建学校、医院等。不可能灾后72小时就马上大批开工重建。基本上这些善款应当在未来3~5年内,分期、分批用于灾后重建。”

目前诸多基金会公布的善款收支情况差距较大,这是为什么?

壹基金工作人员霍先生回应说:“需要向社会普及的是,能花在救灾第一环节的资金只是百分之几,目前的核心资源消耗的是人。在灾后72小时,壹基金把以前采购的储备物资发到灾区,同时采购新物资。5~10天后,才会转入灾后重建环节,从建筑工程到心理干预,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据陶泽介绍,4月24日起,基金会中心网将能看到“新浪微公益”平台上筹得的1亿元善款的落实流向。“让公众任何时间上网都能看到。”壹基金也将通过基金会中心网平台详细向公众披露9000多万元的未来流向。

基金会中心网理事长徐永光呼吁:“无论政府、红会、慈善会、基金会或其他公益组织,每一笔捐款都应向捐款人作出交待。面对灾难,中国政府能力很强,民间亦不缺乏爱心和力量,所缺的是对爱心的呵护。希望雅安救灾,能成为重拾公众对公益慈善组织信心的重要机会。”(记者庄庆鸿)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