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魏宏:高度重视次生灾害防治 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2013年04月24日16:24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芦山通往宝兴的道路在地震中损毁严重,沿途密布地质灾害隐患点。4月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四川省“4·20”芦山7.0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魏宏曾计划前往宝兴察看灾情,但因山体塌方,中途改变行程。23日一大早,魏宏再次前往,尽管汽车数次受阻,但仍冒险穿越多处塌方堆积体,于当日上午抵达宝兴县城。他在当地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当前第一位工作是迅速组织力量排查、评估地质灾害风险,切实落实防灾避险措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芦山至宝兴公路沿线23日下起小雨,受地震影响松散的山体不断发生垮塌,一路飞石不断。沿线危险路段,都预留着机具和队伍,准备随时抢通保通。抵达宝兴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后,国土部门通过一张航拍地图向魏宏介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情况,目前宝兴县城周边已发现60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特别是老县城上方的两条泥石流沟威胁较大。魏宏听后眉头紧锁,立即带上地质专家前往灾害隐患点实地察看灾情。“山顶还有多少松散堆积体?”“历史上成灾情况如何?”“近期降雨趋势如何?”……在其中一条泥石流沟口,魏宏详细询问相关情况后指出,地震会极大改变地质灾害诱发参数,降雨则更会加剧地震灾区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他强调当务之急是迅速组织力量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彻底排查、评估,迅速研究落实防范避险措施,坚决防止次生地质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伤害。

魏宏还走上街头,走进居民安置点,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安置工作。街道两旁的部分商铺已经开门营业,大米、棉被、矿泉水等商品整齐摆放,魏宏向店主了解商品销售、储备和进货渠道等情况,要求当地干部鼓励商铺有序开放,为受灾群众日常生活提供方便。宝兴县体育场中密集搭建起帐篷,集中安置了一大批群众,魏宏走到受灾群众中间了解他们目前生活面临的突出问题。一名群众对魏宏说,比我们灾难大的地方还多,能自己解决的问题我们就自己解决。魏宏说,大家自力更生,加上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方面的帮助,一定能克服眼前的困难。魏宏还前往宝兴县灵关镇检查救灾工作,要求当地切实做好群众工作,让灾区群众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生产自救、共渡难关。

魏宏在检查中强调,当前抗震救灾工作要把严防次生灾害,特别是次生地质灾害放在极端重要的突出位置。要统筹安排力量,重点对群众聚居点和重要公路沿线次生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评估,市、县国土部门和基层组织要根据排查、评估结果,及时启动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机制,同时公告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好防灾避险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地质灾害防范措施落到最基层。要进一步搞好受灾群众避灾安置,科学规划安置点,做好卫生防疫、物资供应、电力通信保障等工作,维护好正常秩序,努力让受灾群众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省政府秘书长叶壮参加检查。(记者 胡彦殊)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