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李圣华:辩证对待干部选拔中的量化评价

2013年04月24日15: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准确把握干部选拔量化评价的实质关注

引入量化评价有助于解决干部选拔比选择优的形式需要。但是,这种直观外显的量化形式是否能够精准再现干部选拔标准的应有内涵,还需准确把握量化评价在干部选拔过程中的实质关注。

实践中,之所以出现“防止简单以票取人、以分取人、以量化结果取人”的顾虑,其实质是对干部选拔工作的一种合理怀疑:一方面针对干部选拔工作的具体操作程序,即程序是否正当合理;另一方面针对所选拔干部的素质能力,即干部是否择优而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干部选拔工作的合理怀疑不需要任何理由。但是,如果对于存在的合理怀疑却不能及时给出让人信服的解释,那么对干部选拔工作的合理怀疑就会演变成为干部选拔工作的事实真相。不但难以实现干部选拔工作在人岗匹配方面的实效预期,还会影响整体干部选拔工作的社会氛围和认可程度。可见,在干部选拔工作过程中运用量化评价,关键是要解决两个问题:其一是量化依据问题,即通过什么样的要素设置可以对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进行相对精准地量化;其二是量化程序问题,即通过哪些环节保证对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所进行的量化评价可靠可信。

积极探索干部选拔量化评价的有效方法

用准用好量化评价,并落实到工作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以下几方面内容。

明确双重效应,实现“质”“量”互动。干部选拔工作中,量化评价有其存在的现实必要性,但具体操作又将面临合理怀疑的必然性。恰当运用量化评价,必须高度关注评价形式与评价实质的互动契合,既要让干部选拔形式“一碗水端平”,更要让干部评价标准“一把尺到底”,进而将干部选拔工作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面的具体要求有机融合于提高干部选拔工作质量整体目标之中。

凸显鲜明导向,注重实绩评价。量化评价过程中,要注重对干部德行表现、发展能力、实干精神、基层经验以及民意认可等方面情况进行多维评价。特别是在实绩评价过程中,要把实绩方面的“硬杠杠”作为干部选拔的“第一门槛”,并建立畅通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掌握实情,挤出“水分”,真正让干事者有机会、实干者得实惠。

构建多元模式,确保有效比选。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确定目标岗位对干部能力素质的具体要求,针对性地设计符合不同层次干部选拔工作需要的量化评价形式。根据不同干部群体的现实特点,合理设计量化评价的具体环节和考量要素,分类构建符合不同干部群体实际特点的量化评价模式。明确量化评价的范围和限度,对于可以量化评价的要素,尽可能地进行科学细化,确保量化择优在同一个评判标准下展开。

强化综合分析,实现合理运用。从形式逻辑的角度分析,量化评价的结果相对较好,只是干部选拔的必要条件,并非充分条件。要综合各个量化评价环节的内容和结果,对干部选拔过程中所掌握的具体情况进行全面详尽的集成分析,通过相互印证、互为补充,实现量化评价结果的合理运用。

(作者系江苏省宿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