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周继超:领导干部廉洁能力建设探析

2013年04月23日17: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廉洁是一个人的素质反映,更是成就事业的内在品质和潜在能力。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廉洁能力是其综合能力得以充分发挥的基础,也是党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正确履行职责不可缺少的能力要素。当前,领导干部廉洁能力建设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需要加以重视和解决。

廉洁能力建设的认知性不足,廉洁心理相对缺乏。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日趋多样,领导干部接触和掌握的资源越来越多,面临的诱惑和挑战越来越大,而自身廉洁能力建设却没有及时跟进,导致部分领导干部出现心理失衡、行为失范,最终蜕化变质、堕落腐败。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常抓不懈,但一些领导干部主动加强廉政学习的意识不强,对权力、身份、责任与利益等没有形成长期的稳定的正确认识,从而导致廉洁从政的心理基础缺失。从近年来的一些典型腐败案件看,廉洁心理的缺失已成为领导干部廉洁认知偏差、迷失方向、走向腐败的重要原因。
  
  廉洁能力建设的实践性不足,能力发展不够均衡。领导干部需要具备从事自身岗位各项工作的能力,包括演讲、组织、交往等显性能力,也包括战略思考、研究探讨、廉洁奉公等隐性能力。受诸多因素的影响,领导干部表现出来的显性能力往往强于隐性能力,尤其对于领导干部的廉洁能力,干部群众知之甚少。有的领导干部“台上讲廉洁,台下谋私利”,存在“两面人格”;有的领导干部追名逐利、弄虚作假,等等,都缺乏“管住自己”的自制能力,不具有廉洁的实践能力,没有将廉洁的要求变成自觉行动。“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廉洁实践能力的高低,决定着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高低,并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廉洁能力建设的自律性不足,自我反省相对缺乏。廉洁能力作为领导干部的自我约束能力,是有意识的、自觉的行为。从现实状况看,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滑入违纪违法的深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坚持加强党性修养,在拉拢腐蚀和各种诱惑面前防线崩溃、失去自我。他们往往过多地关注他人的腐败,而没有及时做到自我反省、吸取教训和积极改过,甚至将自己的言行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对领导干部工作时间以外的“生活圈”、“社会圈”活动情况缺少必要的监督,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约束力。
  
  领导干部廉洁能力建设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领导干部自身综合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应对“四大考验”,着力防范“四大危险”,党员领导干部应始终把提升廉洁能力作为自身能力建设的核心课题,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切实加强政治学习,增强廉洁的自我净化能力,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明白人”;提升从政道德,增强廉洁的自我完善能力,做恪守从政道德的“老实人”;坚持务实重干,增强廉洁的自我革新能力,做坚持秉公用权的“正直人”;敬畏法纪,增强廉洁的自我提高能力,做遵守规章制度的“自律人”,从而让廉洁成为一种工作准则、精神素养和自觉的生活方式。

(作者系重庆市北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