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网友声音

为有序救灾扫清“网络雾霾”

匐茎
2013年04月23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芦山发生7.0级大地震。大灾袭来,举国悲痛,全民行动。从中央到地方,从海外到国内,都极为关注灾区情况,纷纷伸出援手支援雅安抗震救灾。

但就在这种情形下,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中,却出现了个别极不协调、不健康、不理性、不客观的声音。有的人兴灾乐祸,发帖称“地震咋不再猛些,把四川震平更好”;有的借机起哄,造谣还有更大级别的地震发生;有的趁火打劫,四处发布诈骗信息;有的莫名愤怒,一味苛责地震局,习惯性地指责政府,情绪偏激质疑个别慈善组织……

这些声音和论调,犹如空气中的“雾霾”,给本就阴云密布的雅安上空,无端制造了大量的空气垃圾和舆论杂质,为紧张的抗震救灾设障添堵、生事拆台,影响了救灾的有序推进,破坏了国人的团结统一,刺伤了救灾的爱心激情,极不利抗震救灾的有序推进和科学调度。

制造这些“网络雾霾”者,有的是怀揣急迫救灾之情,想帮忙、意援手;有的是不明就理,跟风冒进、盲目声援;有的是用心不良,故意设障、人为添堵;有的是包藏祸心,借机敛财、乘机捣乱。但无论出自什么目的,都将适得其反、相去甚远,最终只会落得受谴责、被唾弃、遭查处的下场。

舆论治,救灾安。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一方面,官方媒体、权威部门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牢牢掌握信息话语权和舆论主导权,用权威信息压制小道消息抬头、稀释网络雾霾密度,用及时公信的信息帮助公众形成准确判断。另一方面,执法部门要从速、从严、从重查处网上造谣生事者,挖出法办谣言源头,迅速扫清网络雾霾,压缩谣言空间,消解不安情绪,为有序救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编:方蕊娟、董宇)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