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最高法启动应急机制进行部署 

调拨百万元用于灾区法院应急开支
2013年04月22日19:06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4月21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从成都、广元等地紧急调集的40余顶帐篷等第一批救灾物资绕行荥经、天全县已顺利送达芦山县法院。

4月20日上午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给周边地区法院造成很大损失,雅安两级法院以及与雅安接壤的成都、乐山等地部分法院的办公设施均有不同程度受损,其中,芦山、名山两县法院办公楼受损严重,芦山县法院有3名干警和家属在地震中受轻伤。

地震发生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向灾区法院干警和群众转达亲切慰问,并要求法院干警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维护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最高法将全力给予支持。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也在第一时间致电四川省高院,了解灾情,慰问地震灾区干警。

为切实做好雅安强地震应急工作,最高法立即决定成立雅安强地震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并于20日下午召开了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会议认为,当前要把救灾工作放在第一位,为灾区法院做好抗震救灾和审判工作提供最为急需的物资保障。会议决定迅速组织帐篷、军大衣等救援物资下拨灾区法院,并调拨救援资金100万元,用于灾区法院应急开支使用,确保抗震救灾和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

会议要求,受灾法院和广大法院干警在切实做好自救工作,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要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里恢复审判工作,尽全力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切实做好涉灾纠纷化解和案件审理,努力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据介绍,地震发生后,四川省高院立即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并派出由一名副院长带队的工作组于20日中午赶赴灾区第一线了解灾情,指导两级法院抗震救灾工作。

同时,四川省高院发出《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灾区法院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及时消除不安定隐患和不稳定苗头,协助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群众的宣传、疏导和服务工作,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维护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抗震救灾领导小组,集结全市两级法院干警投入抗震救灾,中院领导分别带队前往芦山、宝兴等受灾严重的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开展抗震抢险工作。雅安周边地区法院也迅速组织人员,调拨救援物资奔赴灾区进行支援。(记者周斌)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