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科院心理所启动雅安震后心理援助一年行动计划

2013年04月22日13: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20”芦山地震让灾区民众身心遭受重创。记者22日从中科院获悉,中科院心理所第一时间启动雅安震后心理援助一年行动计划,并已派出专家赶赴灾区开展心理急救工作。

据了解,中科院心理所驻扎在北川心理援助站的心理援助工作者和来自北京的专家已赶赴灾区。他们将利用心理干预技术对地震伤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康复;通过对受灾群众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以减少未来心理创伤发病率;对救援人员进行心理辅导,提高救援效率;还将针对雅安地震新特点实施微博等新媒体方式的心理援助服务。

心理所专家表示,雅安震后救灾和重建工作,需充分考虑民众心理。政府的支持性信息,特别是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传递的灾情信息、援助信息、物质信息、政策信息,是恢复民众安全感的关键。救灾过程中应通过心理自助教育、心理健康监察等措施,关注救援人员的心理健康,防止心因性减员。灾后安置阶段的心理援助应重视社区文化建设、人际联络平台建设,重建社会归属感。

近年来,中科院心理所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盈江地震和彝良地震等五大灾区先后展开了科学有序、深入持久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对重大自然灾害后心理援助的模式和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和应用。(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吴晶晶)

(责编:杨丽娜、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