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首个女直升机飞行员三进三出震中

张博所在机组昨日运送1.3吨物资,转运4名重伤员、1名轻伤员和1名孕妇
2013年04月22日11:2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芦山县太平镇,运送伤员直升机上的女飞行员 记者 王勤 摄影

张博:河北人,26岁,高三时入伍,成为我国第八批女飞行员。22岁和战友驾驶歼击机飞越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截至昨晚,张博所在的成空运输航空兵某团共飞行48架次,飞行时间36小时59分,转运伤员13名,运送物资19.4吨。

成空运输航空兵某部飞行员张博,是执行此次抗震救灾任务的首位女直升机飞行员。昨日,她担任副驾驶,与机长张永龙一起连续飞行7架次,转运了4名重伤员、1名轻伤员和一位孕妇。张博是我国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员,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她曾和战友驾驶歼击机飞越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一天3次往返 转运6人

昨日上午9时30分,成空运输航空兵某部,伴随着直升机的轰鸣声,张博所在机组开始了一天的救援工作。她所在机组的任务是往返邛崃机场和重灾区太平镇,向灾区运送物资并运回重伤员。张博所在机组第一次从灾区返回,就转运了4名重伤员和一名孕妇。伤员的伤情很重,已不容耽误。机组根据上级指示,改变航程飞到了离医院更近的凤凰山机场,为营救伤员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每次飞到目的地,把救援物资运下后,迅速运上伤员,直升机立刻返程。第二次从灾区返回时,她所在的机组又转运了一名轻伤员。

昨日3次往返灾区,连续飞行7架次,张博所在机组一共运送1.3吨物资,转运4名重伤员、1名轻伤员和1名孕妇。

风向突变 飞机险如落叶

太平镇三面环山,飞机要沿着山谷绕一圈,降落在一个不大的篮球场上。“在大山里飞行,气象条件复杂,能见度低,你不知道越过这个山头后,等待你的将是什么。”张博说,能见度最低的地方只有2公里,沿途还有很多高压线,飞行高度也不好控制。

昨日下午3时许,最后一次在太平镇降落时,已经看不清着陆点了,风向突变成了顺风。稍有不慎,飞机就会犹如一片落叶,被大风吹得偏离方向。机长张永龙,是一名特级飞行员,有5000多小时的驾机经验。张永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救援路上环境复杂、危险不断,对他这个有着丰富经验的机长也颇具挑战。直升机的巨大轰鸣声,让人真正体会到了振聋发聩的感觉,张博却要连续一天忍受着。

直升机的舵杆很重,连续飞行对身体的消耗也比较大。这些困难却让张博更加坚强,她认为,自己学到了很多,抗震救灾的经历也让她积累了难能可贵的驾机经验。(张凤强 记者 王毅 来源:成都商报)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