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各级政府

科技部紧急部署芦山地震灾区遥感数据获取与共享相关工作

2013年04月22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2日电 据科学技术部官方网站今日消息,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半小时,科技部领导立即部署指示,紧急启动灾区遥感数据获取与共享工作,为中央有关部门、地方抗震救灾提供科技支撑。

  为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会同高新司迅速启动国家空间数据获取与应用应急协同体系和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简称蓄水池应急平台)以及科技部与总参谋部军民遥感信息应急交流机制,积极协调相关资源,组织获取灾区遥感数据并汇交至蓄水池应急平台,及时向各部门和地方提供遥感数据支持。为提高地震灾情遥感数据获取与使用效率,建立了面向各有关部委和地方的灾区遥感数据获取工作快讯即时发布制度,及时通报灾区遥感数据获取情况,截止发稿为止已发布了12期快讯,为灾区数据获取及服务等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信息沟通桥梁。

  地震灾害发生当天,蓄水池应急平台已经汇聚了资源三号、资源一号02C、环境卫星、实践九号等卫星的灾区遥感卫星数据和高分辨率无人机遥感数据。国家遥感中心按照协调、指挥、分发、汇集原则,协调全国遥感力量投入灾区背景数据获取、灾情监测等有关工作。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航空遥感服务公司、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等多家单位提供了重点区域的灾前遥感数据,并快速获取了灾后卫星与航空遥感数据,积极参与数据共享服务工作,中科院光电研究院为蓄水池应急平台开展了大量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通过国家遥感中心两小时更新一次的快讯简报,为中央和有关部门及时了解灾区现有遥感数据情况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