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各级政府

中国气象局再次连线地震灾区一线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气象服务

2013年04月22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郑国光再次连线地震灾区一线

要求在黄金救援72小时有针对性地做好气象服务

4月22日早晨,在全国天气会商会结束后,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宇如聪、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与在芦山县气象应急车上的四川省气象局局长彭广进行视频连线,了解灾区一线情况。郑国光表示,四川省气象部门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气象保障服务,取得了较好效果,在“黄金救援72小时”的最后阶段要继续加强监测,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保障服务。

据了解,截至20日24时,宝兴县气象局的业务网络全部畅通,业务恢复正常。宝兴县气象局已搭建起板房,气象职工的生活状况稳定。由于通往宝兴的交通仍未抢通,气象应急车正在芦山通往宝兴的道路上等待。截至22日,芦山县气象局的26个区域自动站有14个恢复正常状态,其他仍在抢修中。四川省气象局已派出一名首席预报员参与省政府重大决策讨论,提供气象保障服务支持。

“目前从芦山通往宝兴的路段十分危险,不仅道路较窄,而且两边的山势很高,滑坡体很多,同时还不断有飞石出现。如果一旦遇上降水天气过程,很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加上涌入的车辆和人较多,道路还处于无序状态,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彭广表示,21日18时,他已将芦山至宝兴段存在的巨大隐患向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特别提醒22日晚至23日出现的降雨过程及注意防范可能带来的地质灾害。四川省气象部门在加强观测的基础上,还准备在通往宝兴的道路敏感地段增设移动雷达。

郑国光对抗震救灾气象服务给予指导意见,震区气象部门要保持同抗震救灾指挥部联系畅通,在总结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气象服务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做好芦山地震的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在做好抗震救灾精细化气象服务的同时,针对物资输送、交通运输线畅通、航空救援和灾区卫生防御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保障服务;要为灾区搭建板房和帐篷等设施的防雷和防汛做好保障服务,并提前对灾民安置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作出部署;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让公众对气象灾害防御科普信息收得着、看得懂、用得上。

郑国光还要求四川气象部门做到“四个确保”:一要确保预报服务到位;二要确保职工的安全;三要确保职工生产生活的稳定,让职工有帐篷住、干净水喝、有饭吃,安心工作;四要确保业务畅通。

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夜间到23日夜间,将出现小到中雨过程;24日白天,还将出现阴有小阵雨天气;气温起伏不大,最低气温14℃至16℃,最高气温22℃至24℃。

(来源:中国气象报 记者刘成成)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