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数千武警迅速投入废墟清理和人员搜救

2013年04月21日11:2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武警部队在得知灾情后,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发出救援命令。武警四川总队、水电、交通、警官学院、某师、总医院、后勤学院等部队的4510名官兵携带100余台大型工程机械,赶赴灾区,并进入芦山县龙门、大川等6个受灾乡镇展开救援行动。截至20日18时,武警部队官兵已从废墟中救出群众23人,搬运尸体27具,救治受伤群众670人,转移物资130余吨,运送通信电缆10000余米。

  地震发生后10分钟,武警四川总队驻雅安附近的一支队、雅安支队300余名官兵第一时间出发,就地展开救援。20分钟后,该总队肖凤合司令员、唐大淮参谋长率领总队前指和2000余名官兵从成都出发,迅速赶往灾区。由受地震影响,通往震中芦山的道路多处垮塌,交通中断,他们绕经荥经县抵达灾区,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统一调度展开救援。当日下午,该总队芦山县中队官兵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难搜寻,从废墟中成功救出1名孕妇和1名女孩。

  武警部队两支专业应急救援部队也从成都、云贵交界处等地紧急驰援雅安。交通二总队紧急抽调担负向家坝、溪洛渡电站专用公路养护保通任务的专业抢险队员和大型救援机械,于当日10时紧急开赴地震灾区。据正在组织官兵开进的五支队三大队大队长蒲君明介绍,抽调的300名应急救援尖兵、35台重型机械,远程机动200公里开赴现场,并已于20日上午11时抵达灾区,展开救援。这些抢险队员,大多参加过甘肃舟曲、云南彝良等灾害抢险救援,有着丰富的抢险救援经验。

  武警水电三总队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按照“就近用兵、快速机动”的原则,第一时间从成都、德阳、西昌等地抽组500余名官兵,携带60余台套大型救援设备,兵分多路紧急驰援灾区。13时15分,该总队第一批救援部队抵达雅安市芦山县受灾最重的宝盛乡,并迅速受领任务,立即投入废墟清理以及人员搜救战斗。

  15时25分,武警总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从北京搭乘专机赶往四川省芦山县地震灾区,执行救治伤员及卫生防疫任务。据救援队首席医疗官、武警总医院医务部主任刘惠亮介绍,医学救援队的20名医护专家来自11个不同的科室,接受过国际SOS机构统一培训,获得国际灾难救援证书,多次参加过国内、国际重大自然灾害救援,携带50000多种医疗器械和药品,具备全天候和各种地形条件下的紧急救援能力。此外,他们还携带海事卫星通信设备,可进行远程会诊。据了解,武警后勤学院也派出了20人的医疗救援队。

  另据了解,武警黄金、警官学院、武警驻川某师等1700余名官兵也已赶赴灾区,开展救援。武警四川总队、重庆总队等部队8000余名官兵集结待命,随时做好增援准备。(记者张忱、通讯员温常青)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