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冒飞石徒步挺进重灾区——四川省长魏宏救灾记

2013年04月21日08:44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里面有没有人受伤?有没有人还埋在倒塌的房屋下面?有没有人遇难?”

最快速度赶赴现场指挥救灾的四川省省长魏宏20日中午在重灾区龙门乡,遇到从重灾区宝盛乡跑出来的乡亲急切地问。

“受伤严重吗?家里还有没有人受伤?赶快送医院救治!放心!政府会全力救灾的!”一遇到抬出来的伤员,魏宏就关切地问。

第一时间赶赴雅安芦山县地震灾区的中新社记者在龙门乡遇到了正在指挥救灾的四川省长魏宏。地震发生后,魏宏于8点20分左右就往灾区赶。

再往前就是另一个重灾乡镇宝盛乡,由于通讯、道路中断,离震中最近的宝盛乡灾情还无法掌握,一直令魏宏揪心不已、放心不下。

行进到离宝盛乡还有数公里时,道路一边被滚下的巨石挡住,而另一边路基已垮塌,车辆无法行进。魏宏决定徒步前往宝盛乡抗震救灾。

一群部队官兵急行军过来,欲徒手将滚落的石头搬移至路边,魏宏边走边提醒部队官兵和路过的乡亲不要走垮塌的道路,注意安全。

途中,魏宏正好遇上带着官兵前往救灾的某集团军副军长,两人一握手即讨论如何救灾,最先应该解决什么问题,了解什么情况。

步行至金鸡峡时,前方道路完全被滚落的巨石和塌方体阻断,道路左边是一座巨大且陡峭的山峰,山上不断有碎石滚落,危险异常。

看着不断滚落的碎石,魏宏忧心忡忡,挂念着宝盛乡的乡亲,他执意要冒险前往,身边的工作人员担心,提醒他再往前走太危险。

一位刚往前走了一段被滚落的碎石吓返回来的女记者也向省长建议,前面确实很危险,刚有老乡险些被石头砸中,还有一辆货车被石头砸到了河中。

魏宏没有犹豫,他说,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进去了解情况,要不怎么救灾!他对随行人员说,我们分散保持好距离,快速通过。

说罢,魏宏抬脚便出发。有些犹豫的随行人员亦快步跟上。

记者心中突然涌起一股感动,在灾难面前谁都会一往向前,年近六十的省长也不例外。记者也义无返顾地跟了上去。那位被吓退回来的女记者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也毅然地跟上了队伍。

路程比想象的还难走。左边是不断滚落的碎石,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掉落在自己头上,右边是一条浑浊的河流,稍有不慎就会掉落其中,而走着的路根本就不叫路,时而要攀爬滚落的巨石,时而要陷入塌下的泥土中。

真的有险情发生了。一位记者从滚落巨石上跳下时骨折了,疼痛难忍,部队官兵只好将他抬着往回走;一位部队士兵头部被碎石砸中,只好立即包扎。看到那辆落在河中的货车,似乎还有人车里呼救,随行的部队官兵不顾危险立即下河救人。

很想用手中的相机为攀爬的省长拍几张照片,记者却力不从心。一则有些赶不上魏宏的步伐,脚底早已生起了血泡,二则确实险象环生。记者经历过“5·12”汶川大地震,曾徒步从都江堰赶赴震中映秀,但这次正在经历的险情却令记者心生了恐惧,想到了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只求上天保佑。

终于到达了这段生死线的终点,所有人长吁了口气,二十多分钟的路程却如漫漫长路不着边际。

气喘吁吁的记者问魏宏省长,如何能健步向前。魏宏说,心中忧着乡亲。

抵达宝盛乡,正好遇上乘直升机来勘察灾情的成都军区首长。魏宏省长了解了灾情,与其研究救灾方案后,又乘军区的直升飞机赶赴另外的受灾地点。(记者 邹辉)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