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四成乡镇财政收入超千万

2013年04月20日08: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张强 记者史志强)自2011年绥化市启动振兴乡镇村经济发展战略以来,一批产业项目建设相继投产达效,乡镇村正在成长为发展经济的核心力量和项目建设的主力军。今年截至目前,乡镇财政总收入2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1%;收入超千万元乡镇有65个,占全市乡镇总数的39%,其中安达市先源乡、太平庄镇和肇东市宋站镇、昌五镇、尚家镇,财政收入过亿,成为乡级财政收入的“亿元富翁”。

  绥化有166个乡镇,1336个行政村,农村人口410万。前几年,实行乡财县管后,乡镇失去了财税经济实力,也失去了发展的动力。同时,取消农业税后,“空壳村”、“倒挂村”不断增加,乡镇村经济发展滞缓。

  安达市的做法为绥化发展乡镇村经济提供了样本。据了解,2006年农村税费改革以后,安达市由于一直没有取消乡级实体财政,各乡镇每年财政收入总和占安达市财政总收入的近一半。乡镇招商来的项目,大部分放在安达市产业园区,产生的收益和市里按比例分成。为改变“乡贫村弱”的局面,2011年在全面总结安达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绥化市委提出振兴乡镇村经济战略,激活最基层行政单元的经济发展潜力,进而增强乡镇村的建设能力、服务能力、保障能力,提高乡镇村党政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社会管理能力。

  为使乡镇村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绥化成立专门机构专职抓乡镇村经济,各县(市)区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强化工作推进力量。北林区把乡镇村经济发展作为目标责任制考核和领导班子、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乡镇村经济发展绩效占乡镇领导班子整体考核比重的60%。为调动干部招商引资上项目的积极性,绥化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成功引进大项目而使乡镇经济冲出窘境的安达市太平庄镇党委书记陈福义为代表的一批乡镇干部被提拔重用,一些优秀村干部也兑现了上挂乡镇副职或落实事业编制的政治待遇。截至目前,已对近百名在乡镇村经济振兴过程中贡献突出的乡村干部兑现了奖励政策。

  (下转第三版)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