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国家防总、水利部等部门紧急排查震区水利工程震损情况

2013年04月20日20:4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防范次生灾害,国家防总、水利部和长江防总、四川防指、雅安各级水利部门20日已派出多个工作组、专家组赶赴现场,对震区水利工程震损情况和可能形成的堰塞湖进行全面排查。

经初步排查,灾区供水设施损毁严重;雅安市瀑布沟和泸定两座大型电站的大坝运行正常、无人员伤亡报告;雅安市芦山县的沫东、苗溪,天全县的始阳等3座小(1)型水库,眉山市青神县的鸭淀池小(2)型水库和彭山县的天生堰小(1)型水库坝体出现裂缝,当地防汛部门正按照预案紧急撤离出险水库、水电站下游居民,瀑布沟、泸定等大中型水电站已紧急降低库水位。芦山县宝盛乡玉溪河一带形成一个堰塞湖,水利部门已组成应急队伍赶赴现场开展监测排险。目前堰塞湖已逐渐过流,下游设立了避险区。

据了解,水利部已启动水利抗震救灾Ⅲ级应急响应,成立水利部四川雅安水利抗震救灾指挥部。要求立即组织对水利工程震损情况、堰塞湖及其他险情进行排查,组织力量抓紧修复震损供水设施,采取拉水送水等措施解决应急供水问题,加强水源地和自来水厂水质监测,防止灾区饮用水水源污染。

同时,加强应急值守,加强水情雨情测报,准确报道灾区水利抗震救灾和次生灾害防范工作,在做好水利抗震救灾的同时,统筹做好当前抗旱减灾和备汛度汛工作,确保汛期防洪安全。(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于文静)

(责编:常雪梅、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