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中国气象局传达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要求超常规做好灾区气象保障工作

2013年04月20日2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气象局传达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孙楠摄影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0日电 据中国气象报记者孙楠、郭起豪报道,4月20日12时15分,中国气象局迅速传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抗震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汪洋副总理在芦山地震抗灾救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上的指示精神。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要求,确保震区气象干部职工安全,用超常规方式做好震区气象保障工作。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于新文参加传达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及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灾情,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同时要加强地震监测,切实防范余震带来的次生灾害,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中国气象局迅速传达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郑国光对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作了部署。他要求,一是四川震区气象干部职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把中央领导对灾区的慰问转达到干部职工当中去,并转达中国气象局党组以及全国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对震区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的问候。二是要确保震区气象干部职工的安全,妥善安置职工,做好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保证队伍稳定,尤其是思想稳定,在此基础上确保气象业务正常运行。三是要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目前,早晚温差大、余震不断,要警惕降水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为当地老百姓及救援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用超常规的方式做好震区气象保障工作。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要加强值守,做好监测预报服务工作。四要做好灾区气象部门基础业务设施恢复重建的规划工作。各级震区气象部门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发挥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保障职工生活稳定,以优异的抗震救灾气象保障回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

矫梅燕强调,要尽快确保气象信息服务网络畅通;现场气象保障人员要及时联系当地救援机构,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重点考虑降水、气温及地形因素,滚动做好气象预报,并结合救灾和震区实际情况,部署安排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预报服务;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以及相关部门要在预报服务和通信保障上做好服务,确保现场应急工作顺利。

目前,国务院启动抗震救灾I级响应。有关部门和军队、武警部队有关方面紧急赶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中国气象局于9时40分启动地震灾害气象服务Ⅲ级应急响应。四川省气象局启动地震灾害气象服务I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震区进行气象保障服务。

(责编:李源、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