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社区统战委员:小职位大舞台

2013年04月18日14:15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管事不少,小事不小”

社区统战委员,不少人很陌生。但在铜陵市铜官山区各社区里,却活跃着这样一支独特的队伍,为服务和谐社区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4月11日,记者来到铜官山区五松社区,见到他们中的一位。王彩虹,原是一位普通社区工作者,2010年铜官山区率先启动社区综合体制改革后,成为该区首批18位社区统战委员之一。

说起社区统战委员,要管的事情还真不少。王彩虹告诉记者,每天除了应对和解决居民的日常需求外,还要与30多位统战信息员一起,深入各楼各户了解有关民情民意,定期走访社区里500多家非公企业和个体私营户,了解并帮助他们协调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对社区里的困难统战对象进行长期帮扶等。 “虽然看起来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又与整个社区和谐发展密切相关。 ”

一次例行巡检中,王彩虹和同事发现社区里多栋高层建筑存在不同程度的消防隐患,部分消防设施老化或缺失,不少高层居民缺乏必要的防火和自救知识。王彩虹及时将这一情况梳理上报,引起有关主管部门重视。今年3月,消防部门与社区正式建立“消防安全进网格”长效合作机制,对各类隐患进行集中排查检修,通过义务培训和讲解方式,帮助居民增强消防意识,掌握相关技能,受到居民普遍欢迎。

“沉下身子,做出实效”

“社区统战工作面向基层,只有真正沉下身子、走进群众,才能换来信任和支持。”王彩虹说,通过日常实践,她和同事们认识到,要改变以往“开开会、过过节、走访慰问唠唠嗑”的传统工作方式,真正把服务做到实处,做出实效。

社区依托当地“2881890”数字化服务平台,为辖区内统战对象建立了电子资料库,并全部办理了便民服务卡,遇到问题,一打电话就有专人上门服务,让他们享受到“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

1949年出生的王翠兰老人,是一位居住在五松社区的台胞,子女不在身边,老伴身体不好,长期卧病在床。王彩虹和同事们听说后,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任务,轮流定期上门送菜送米、清理卫生,陪伴老人叙亲情、话统一,鼓励他们与海外亲人加强联系和沟通。老人激动地说:“你们对我的照顾,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

回族群众曹明华,一直想学一门一技之长,苦于没有门路。在一次谈心中,王彩虹得知她的想法,便记在心上。很快,在社区帮助和联系下,曹明华参加了家政服务和面点烘焙两个职业技能培训班。学成归来,她满怀欣喜,“日子一定会一天更比一天好! ”

社区里大大小小的非公企业和个体私营户,同样也是社区统战服务的受益者。解决落户、子女入托、商业维权……每当遇到困难,他们都会想到身边的统战委员,“多一条畅通民意的渠道,问题解决起来更容易了。 ”

“唤起热情,双向服务”

社区的优质服务使统战成员切身体会到社区的温暖,拉近了他们与社区间的距离,社区内许多知识层次高、社会联系广、有专业特长的统战成员也被带动起来,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

4月11日,正赶上民进会员、铜陵市委党校副教授周宏兵为社区居民开展免费讲座,原定下午3点开始,不到2点半,活动室里就坐满了四五十人。 70多岁的居民雷荣厚告诉记者:“周教授的课,讲的都是和社区密切相关的事,比如如何参与环境整治、怎样丰富社区文化,大家愿意听。 ”

周宏兵告诉记者,他从去年起主动要求担任社区志愿服务站的站长,与30多位党外人士一起,发挥各自所长,为居民服务,差不多每周都会举办有关健康、养生等主题讲座。服务站还结合队员专业技能,先后组建10多支专业服务小队,服务范围涵盖居民生活各方面。

“‘双向服务’为社区发展增添了新活力。”社区党委书记、社居委主任方萍说,社区既是社会矛盾相对集中的地方,也是统战工作的新领域,通过构建“社区为统战人士服务、统战人士为社区建设和管理服务”的“双向服务”新格局,将大家的力量合到一处,有效推动了社区的和谐发展。(记者 聂扬飞)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人物特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