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袁纯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左燕东
2013年04月18日09:47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16日,省委书记袁纯清在夏县庙前镇西村与村民围坐在绿树成荫的小广场上拉家常。记者任灵杰摄

根据省委“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集中走访活动的统一安排,4月16日至17日,省委书记袁纯清深入运城市闻喜、夏县、芮城等联系县,就产业升级、项目建设、现代农业、民生改善等走访调研、问计于民、鼓劲加力。他强调,走访调研活动要着眼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立足优势资源,扩大招商引资,狠抓新型工业化项目建设,以工业化承载农业现代化、带动城镇化,走出一条资源贫乏地区以工业化为主导、又好又快发展的路子。

四月的河东大地,万木吐翠、春意正浓。袁纯清入企业、进农村,议转型、访民生,每到一处都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理清发展思路,帮助解决问题。闻喜银光镁业集团积极推进新技术研发,镁合金及深加工全国领先。这是袁纯清第4次到这个企业考察,重点对规划实施、项目进展进行回头看。在新落成的镁合金轮毂锻压车间,袁纯清详细了解产品能耗、市场销售情况,听取200万只镁合金汽车轮毂项目介绍,勉励企业扩大规模、加快应用、强化支撑,努力向后端材料制造延伸,实现由加工材料到材料加工、材料制造的转变。在观看闻喜宏伟玻璃远销欧美的精美器皿后,他指出,要抓住创意这个关键,以理念升级促进产品升级。在考察芮城亚宝药业新品研发、配套企业宏光医药包装业公司玻管生产线后,袁纯清希望亚宝药业把技术研发和山西生物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坚持高标准、严管理,抓高端、强研发,做大药业品牌,进军关联产业,扩大市场占有。地方要依托亚宝发展配套产业,做大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新型支柱产业。

群众心里想什么,面临哪些实际困难,袁纯清十分关心。夏县翱翔生物工程公司辣椒深加工项目即将投产,高纯度辣椒碱具有很高附加值。袁纯清对他们在农产品深加工向高端化工延伸方面的探索表示赞赏,他说,要加快农业与工业的融合,依托“一村一品”、规模经济发展深加工、服务等延伸产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在庙前镇西村岭万亩核桃干果经济林基地,袁纯清下到田间,俯身察看幼苗长势,看到间种的防风、黄芩等中药材,他说,锄头底下也能出黄金,只要善动脑、肯努力,就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路。在庙前镇西村,袁纯清兴致勃勃地观看干净整洁的绿化园林、利用土窑洞改造的农家乐,与村民们围坐在绿树成荫的小广场上拉家常。围绕书记出的“最想说的心里话、最想反映的实际问题”这个题目,大伙争着发言,讲述自己的幸福生活。袁纯清说,看到美丽的西村、幸福的乡亲,我感到很高兴,也很受鼓舞。从西村的今天我们看到山西农村的明天。农村发展一要靠党的好政策,二要有一个好的基层组织和致富带头人,三要充分挖掘好当地资源,有了这三条,山西的农村一定能走上致富的道路。

调研期间,袁纯清先后与基层领导干部、企业代表、农村党员、村民代表等进行了4次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发展之策。他对运城经济社会发展、发展思路、产业项目和领导班子等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新班子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走出资源贫乏地区以工业化为主导、又好又快发展的路子。他指出,运城转型的出路在工业化。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产业转型、企业转产、民生改善的基本支撑,减少资源路径依赖,以新型工业化项目为引领,做一篇转型发展的大文章。特别要依托优势资源,加强自主创新,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以工业化推动农业现代化、带动城镇化,实现工业强市、工业富民。要抓住建设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向东向西开放大通道的机遇,打造平台筑巢引凤,明确定位以企招企,完善政策创优环境,用大气概推动大发展,做一篇招商引资的大文章。要利用盐湖和南山的独特山水优势,进行高端规划,以绿化为基调,以城镇化为承载,以科技产业和生态旅游、度假休闲为支撑,打造承接新兴产业转移的绿色平台。袁纯清最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把走访调研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需,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抓落实、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