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地方要闻
省监察厅环保厅联合挂牌督办,祭重典治理广佛跨界河流污染

广东: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

2013年04月17日08:3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流经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江夏村的一条河涌,经过亚运治理以后,近期又出现反弹,污染非常严重。资料图片

列入省重点环境问题挂牌督办,实施区域限批、实行河长制、整治460公里河涌……笔者从省政府昨日召开的广佛跨界区域水污染整治工作现场会上获悉,继流经深莞惠的“两河”(淡水河石马河)之后,广佛跨界河流今年起将被我省祭“重典”治理。副省长许瑞生在会上强调,水污染防治工作不进则退,要务实苦干,确保实现广佛跨界区域水污染整治阶段性目标。

近两年水质污染有反弹

“白云区有一条石井河,从海军学院往上走,水臭得不得了。走到白云湖的排水口,只有排水口那一条水道干净一点,其他的都是臭气熏天的水。”省环保厅近日做客民生热线栏目时,收到当地居民关于水环境污染的多个投诉。

针对群众投诉,省环保厅组织广州、佛山两市及相关区环保局以及华南环科所人员,分成5组展开现场调研,调研范围为广佛跨界水污染的核心区域,主要河流有珠江西航道、后航道、佛山水道、水口水道、西南涌、芦苞涌、石井河、白坭河、花地涌等。

经调查发现,近两年来部分河段水质污染有一定反弹,环保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整治任务十分艰巨。主要表现在:主要河流污染严重;大部分断面未能达到功能区目标;城市内河涌发黑发臭,部分河涌受工业废水污染明显;跨界水污染问题普遍存在。

产业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合理,是导致流域污染的源头。经调查,该区域内经工商审批的企业超过1.1万家,其中广州7357家、佛山3880家,工业废水排放量超过60万吨/日。

实施五大措施进行治理

为确保实现广佛跨界区域水污染整治各阶段性目标,今年起我省实施五大举措进行治理。其中列入省重点挂牌督办、区域限批作为环保部门最为严厉的治污机制。

实施挂牌督办。将广佛跨界区域水污染整治纳入2013年省重点环境问题,由省监察厅和环保厅联合挂牌督办。

实施区域限批。按照《广东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条例》的规定,实施区域限批,未实现阶段水质目标前,不得审批增加相关污染物、影响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文件。严格环境执法,重点污染源实行一月一巡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组织交叉执法、联合执法。

实施“河长”责任制。在珠江广州河段、佛山水道、西南涌、芦苞涌、水口水道、花地涌、流溪河等重点流域治理实行“河长”责任制,由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

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截污治污工程为重点,突出配套管网建设。广州市要加快推进荔湾区西朗污水处理厂二期和花都区狮岭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全力推进白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修复花都区花东污水处理厂截污干管,全面加快配套管网建设,确保到2015年,辖区内所有建制城镇均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佛山市要进一步加快配套管网和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2014年底前南海和禅城区所有镇、2015年底前三水区所有镇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或者实现管网全覆盖。

全面开展河涌综合整治。广州市重点对东濠涌、海珠涌、石井河等40条重污染河涌进行综合整治,合计321.3公里;佛山市重点对佛山涌、西南涌、佛山水道等15条重污染河涌进行综合治理,合计138.7公里。(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黄慧诚 钟奇振 陈惠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