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地方要闻

山东新泰鼓励百姓大胆监督 “官网”匿名举报帖政府100%回复

陈中华 姜言明
2013年04月17日07:53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11日下午6点多,“新泰民意通”网出现一匿名举报帖:羊流镇有村官借办准生证乱收费。第二天下午4点多,网上即出现羊流镇公开回帖,请对方告知具体是哪个村,他们将即刻查处。这是该网平均每天150多件百姓发帖、政府回帖中的一桩。

“新泰民意通”网由新泰市委主办,2012年11月27日正式开通,截至今年3月31日,已受理各类网上投诉、咨询、建议1.8万多件,点击450万次,不仅便民助民,更形成了百姓对政府的直接监督。按泰安市委常委、新泰市委书记张宏伟的话说,初衷主要是公开晒政府,让你不能不作为、不能乱作为。

为鼓励百姓积极大胆参与监督,网站明确规定可匿名上网发帖。目前,全部原帖中,匿名帖占了90%以上,政府部门对所有匿名帖100%给予回复,而匿名帖99%以上皆是认真说事。为进一步减少百姓顾虑,网站还将原帖、回帖处理成公开与非公开两类,占总数约1/6的非公开帖中,除极少数因内容涉及隐私、未经核查不宜公开外,其余全是依发帖人意愿而不公开。

依规定,政府部门对建议、咨询类帖回复须在1个工作日内,投诉类帖回复时限不超5个工作日。记者看到部分非公开的原帖和回复帖,如3月11日,一匿名帖反映宫里镇某地几个小厂偷偷排污。3月18日,环保部门即详细回帖:已调查并作出严厉处罚。

此外,自网站开通以来,监督干部行为的举报帖已有几十件,均获有关部门及时调查处理和回复。如3月18日,有人匿名反映,某村支书向新低保户索要好处费。政府有关部门3月25日即答复:初步调查被举报者确有此行为,待进一步核查处理。另有人反映某个村干部未办采伐证即违法伐卖30多棵树,5天内即得到回复:已给予处罚,并责令限期补植。

网络监督起到了多重效果:上网多了,上访少了,如曾占全市信访量1/12的青云街道一季度信访量同比下降27%;因不知情引发的传言少了,政府话语在百姓心中诚信度提高了;在该网发帖的多了,到外埠网发帖的少了。

该网对干部作风及行为的铁腕约束力,还得益于新泰市委一系列配套措施:该市把全市106个部门及街道、乡镇回复网民情况细化,纳入“科学观大考核”。新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苌晶说,我们的执政能力得益于密切联系群众,这网就是评价政府联系沟通百姓的一把实在标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