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中国政府发表首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

●首次阐释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原则
●正式公布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 
●正式公布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和海军空军员额 
●正式公布第二炮兵装备导弹型号
2013年04月17日08:57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政府今天发表了首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在对安全形势作出新判断的同时,首次阐释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原则,首次正式公布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首次透露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和海军、空军员额及第二炮兵装备导弹型号,进一步提高了中国武装力量的透明度。

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第8次发表国防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中国仍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个别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采取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

在阐释中国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原则时,白皮书强调:第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第二,立足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第三,树立综合安全观念,有效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第四,深化安全合作,履行国际义务。第五,严格依法行动,严守政策纪律。

据白皮书介绍,近年来,人民解放军积极稳妥推进军队改革。陆军加强数字化部队建设,提高空地一体和特种作战能力,机动作战部队包括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旅),现有85万人。集团军分别隶属于7个军区。沈阳军区下辖第16、39、40集团军,北京军区下辖第27、38、65集团军,兰州军区下辖第21、47集团军,济南军区下辖第20、26、54集团军,南京军区下辖第1、12、31集团军,广州军区下辖第41、42集团军,成都军区下辖第13、14集团军。海军着力提高远海机动作战、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增强战略威慑和反击能力,现有23.5万人。空军加强以侦察预警、空中进攻、防空反导、战略投送为重点的作战力量体系建设,现有39.8万人。第二炮兵增强快速反应、有效突防、精确打击、综合毁伤和生存防护能力,目前装备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剑巡航导弹。

白皮书强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人民解放军的重要职责。海外利益已经成为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海上护航、撤离海外公民、应急救援等海外行动,成为人民解放军维护国家利益和履行国际义务的重要方式。(记者罗铮)

短评

多元化挑战 多样化应对

■罗 铮

细读这部白皮书,最大的特点和最核心的内容,是首次对中国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政策和原则的阐述。

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同时也要看到,世界形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深刻复杂的变化,中国周边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多元化安全威胁和挑战是中国必须直面的现实。

多元化挑战必须多样化应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正是着眼于维护和平、遏制危机和打赢战争,保卫边防、海防、空防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在太空、网络空间的安全利益,随时应对和坚决制止一切危害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挑衅行为。

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但国防政策的防御性与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坚决性是相统一的。如果有谁肆意侵犯中国的核心利益,必将遭到坚决回击。这一点,白皮书说得掷地有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