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引起全国共鸣

中国记协和25家媒体倡议: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陈岩
2013年04月17日07:55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封老新闻工作者来信一石激起千层浪,湖北新闻界开展的“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引起了全国新闻界的共鸣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今日,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结合湖北“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在北京举办“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讨论会,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等50多家中央及地方媒体、新闻专业社团的70余位代表参会。

“为什么强调媒体社会责任”、“记者的社会责任是什么”、“记者应该怎样承担社会责任”,围绕这三个议题,与会代表讨论热烈。大家认为,湖北新闻界开展的“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很有现实针对性,意义深远。人民日报副总编谢国明说,在湖北采访时看到湖北日报刊发的“我是建设者”系列征文,“用激情燃烧自己,以理性奉献社会”,给了他不少启发。新华社高级记者陈芳、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李蓉等认为,湖北新闻界“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反映的问题引人深思,很有意义。

与会代表认为,无论是典型宣传、热点引导还是舆论监督,都要传递正能量。正面宣传要突出现实针对性,注重实效;舆论监督不是简单式抨击曝光,要注重建设性、体现责任感,主流媒体要提升舆论引导能力;要用政治家的头脑、艺术家的手法做报道,娓娓道来,才能入脑入心。

讨论形成了共识:新闻工作者要自觉履行职责使命,热情讴歌推动社会进步的人民群众,科学对待社会转型期的矛盾和问题,深入“走转改”,真正做时代发展的观察者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建设者。

会上,湖北省委宣传部、省记协介绍了我省新闻界开展“我是建设者”大讨论的情况,省老新闻工作者许万全介绍了有关情况,本报记者周芳代表湖北日报青年记者发言。

会议现场,中国记协和25家媒体共同发出倡议书,倡议新闻工作者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唱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忠实履行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切实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和公正性,严肃认真地追求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

据悉,就湖北开展的“我是建设者”活动,中国记协三项学习教育专网、新华网开设了网络专题,仅今日9时至11时,点击量逾万次,网友留言300多条。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