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冯丽萍:推进作风建设 打造“勤廉淄川”

2013年04月17日16: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以打造“勤廉淄川”为目标,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具有淄川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

以严管干部为重点,严明纪律,强化作风建设。在全区开展以“治庸增才干、治懒提效能、治散聚合力、治奢倡廉洁”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加强党政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实施办法的监督检查,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情况开展经常性督查。对执行禁酒规定和工作纪律情况实行常态化明察暗访,对违反规定者严肃查处。建立部门和中层干部开放式评议机制,把评判权交给基层、企业和群众。建立健全效能考核、责任追究、跟踪督办、有奖举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截至目前,已开展了4次大规模的明察暗访活动,共检查93个部门、11个服务大厅、13个镇(街道、开发区)及52个基层站所,发现违规行为5人次,11台电脑违规安装软件,涉及部门、单位11个。对查出的问题在全区通报,责令违规单位限期整改,对责任人员按相关规定进行了处分。

以优化环境为目的,抓好服务,推进作风建设。一是制定出台企业生产宁静日、重点项目挂包服务、企业事务干部代办等制度,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以来,已为企业代办事项526件。二是创建“经济110”监督机制,对涉企检查、收费、处罚等工作进行审核备案,受理查处经济发展环境的投诉事项,为企业发展当好“保姆”和“保镖”。“经济110”办公室自今年2月份成立以来,已对15个部门的检查收费事项进行审核备案,涉及企业686家,合并检查事项5次,否决检查事项3次。三是选择230个村居、企业建立了效能监测点,对职能部门的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勤政廉政等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严禁“吃拿卡要”行为,对违反规定者严肃查处,促进部门廉洁高效履职。

以完善体系为根本,惩防并举,保障作风建设。开展“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举办了廉政硬笔书法展,办好“般阳清风”反腐倡廉电视栏目,评选命名了2个省级、10个市级、92个区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组织15名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7名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委会进行了专题述廉;建立了对新提拔重用领导干部实施廉政鉴定、廉政知识测试、廉政谈话、廉政承诺、廉政档案“五位一体”的廉政监管体系;扎实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对91个文件进行了审核评估;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去年以来,共立查案件78起,处分党员干部66人,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作者系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