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为何容不下这条老街

2013年04月16日07:20    来源:湖南日报

  沈德良

  作为珍贵的文化遗存,有着千余年历史的滩头年画老街,正面临着被拆消失的命运。

  作为全国72古镇之一,这条青石板街本该是属于滩头、隆回,乃至整个湖南的一张“名片”——在这里有着自隋朝以来的历史文化沉淀,产于斯、盛于斯的滩头年画,曾经拥有全国四大年画之一的美誉,也曾顶着全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光环。

  “这里都要建新房”,从如此隐晦的回答中,不难揣测出传统文化遗存,被迫让位于眼前经济利益的个中缘由。

  殊不知,保护与发展,文化与经济,并不是零和关系。尤其是当文化越来越成为一种软实力的大背景下,承载历史的文化遗存,本身就是无法复制的优势资源,如何善待、开发、利用这种优势资源,考量着为政者的智慧与能力。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正在不惜花巨资开发建设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隆回,为何会容不下滩头这条老祖宗留下来的、不可多得的文化老街。

  有道是:有些东西,一旦失去后,才知道曾经的拥有是如此珍贵。只是真到那个时候,悔之晚矣!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