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解放军报》记者搭乘中国海军舰载直升机亲历海上飞行训练——

西太平洋,“中国鹰”砺翅浪尖

2013年04月16日13:54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图:舰载直升机正在着舰。记者蔡鹏程摄

咆哮了几天的西太平洋,今天平静了许多。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正在这里进行远海训练的“兰州”舰与“衡水”舰犁浪前行。

上午8时50分,一阵急促的警报声突然在“兰州”舰响起,随舰参加远海训练的南航某飞行团中队长訾岩、战术指挥长陈伟立即抓起头盔向位于舰艉的机库冲去。检查飞机、推机出库、展开机翼……一场舰载直升机远海复杂环境下多科目飞行训练由此展开。

经过特批,本报记者获准搭乘舰载直升机升空,亲历海上飞行训练。

铁翼飞旋,巨大的轰鸣声撞击着耳膜。“开车检查好,请示起飞!”担任机长的訾岩向塔台请示。获得允许后,訾岩果断拉起操纵杆,战机从甲板上一跃而起,宛如展翅的雄鹰,向目标海域飞去。

远海训练由于海区环境陌生、海况多变、无备用起降平台,对飞行人员的技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提出了很高要求,随着海军远海训练常态化,舰载直升机的航迹也延伸到远海大洋。

“发现目标!”就在陈伟向塔台报告时,记者相机长焦镜头内,一个白点逐渐变大。原来,这是由“衡水”舰模拟的目标商船。

“现在演练的科目是临检拿捕,我们将飞临目标的左侧超低空悬停。”陈伟告诉记者,由于海上风向多变、目标船上障碍物多,直升机抵近悬停极易发生碰撞,稍有不慎就有机毁人亡的危险。

50米、30米、20米……记者在驾驶舱的仪表上看到,战机高度直线下降。低头望去,旋翼卷起的海水形成一个巨大漩涡,仿佛随时要将机身吞噬。

取证、喊话、迫使“商船”停车……完成任务后,訾岩和陈伟驾机飞离目标“商船”。

在随后的演练中,记者一次次感受着战鹰掠浪飞行带来的惊心动魄。10时25分,战鹰领命返航安全着舰。

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副支队长赵晓刚介绍说:“此次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通过系列科目演练,既锻炼了机组人员的技战术水平,又提高了编队舰机协同能力。”

10分钟后,直升机再次升空,向远海飞去……

(记者 蔡鹏程 通讯员 肖 永 曾行贱)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