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邢云文:雷锋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代表和体现

2013年04月16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姚奕)今天上午,“当代雷锋”、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都的士雷锋车队队长王凤进,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邢云文,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南臣赞村农民林秀贞,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葛遥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邢云文在访谈中说,5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中华大地上竭力推进、蓬勃发展,已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50年的学雷锋实践,使“雷锋”这个名字深入人心,它已经成为了一个代表崇高理想信念和高尚道德追求的文化符号,雷锋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却永远地留在了人们的心中,闪烁着永不褪色的光辉。

邢云文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理论工作者,自己常常在想,雷锋精神为什么会有这么强大的时空穿透力?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雷锋精神是在平凡之中见之于伟大的精神。雷锋曾经是一个普通的战士、一名普通的工人,他所做的也都是一些平凡的事情。这些事情,我们每个人只要愿意都可以做到,这是雷锋精神人人可学的一个基本含义。雷锋精神人人可学还有一个更加深刻的内涵,即雷锋精神传达了一种每一个人都应该追求的人生态度,这就是对国家、对民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工作、对事业的敬畏和执着,对他人、对社会的感恩之情,对物质欲望的克制和自律。这些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

邢云文认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雷锋精神就是中国精神的代表和体现,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像雷锋一样有责任感、使命感,有对他人、对社会的感恩之情,有对工作、对事业的敬畏执着,就会汇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责编:姚奕、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