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东京城林业局抓森防重“人防”

2013年04月15日08: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孙大海 记者马一梅 赵辉)东京城林业局连续两年投入6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了基层27支场级扑火队、405名扑火队员工资由“季节性”变为“全年”,成为全省、全森工第一家执行此标准的林业局。

  以往,林区的场级扑火队由有扑火经验且年轻力壮的林场职工群众组建,扑火队员在春、秋防火期内执行季节性工资;森防结束,扑火队伍随即解散,其人员工资也相应给予解除。这样做,有利的方面是:既做了事又能控制费用,企业与单位不涉及用工人事上的压力;不利的是:森林防火是林区头等大事,“散兵游勇”能打“游击战”,却打不了“攻坚战”。

  近几年,东京城林业局抓住“天保”工程机遇,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重点构建了林菌、林果、林畜、林能、林种、林游、林加、林商等八大林下经济产业,使传统“独木支撑”的林业经济得以转型,企业发展“风生水起”,经济形势越来越好。

  与此同时,林业局以培育森林资源持续增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加强生态建设。特别是在森林防火工作上,本着“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坚持在“联防、预防”上下足功夫。投入1300余万元安装了国内最先进的森林防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是森工林区使用森防监测设备实现施业区森防全覆盖最好的林业局;与交界的吉林省8个林业局签订了森林防火联防协议,也是全森工首次跨省实行区域森林联防协作机制;连续两年投入1200万元,保障场级扑火队全年开上“满勤工资”。同时,切实加强扑火队伍建设,局场两级扑火队队伍严格按照训练大纲,坚持强化练兵,侧重实战演练,全力打造打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的森防“铁军”。

  近年来,该林业局在森林防火上累计投入3175万余元,达到扑救能力过硬、设施设备齐全、预防措施到位超前的良好状况,取得了连续32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的佳绩,2012年被省政府评为森林防火先进单位。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