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地方要闻

湖南:政务宴商务宴团拜宴锐减

高端餐饮营业额平均下降过三成
周月桂
2013年04月15日07:58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节俭消费成风潮,高端餐饮最难受。“餐饮业目前很不景气,尤其是高端餐饮业,自去年12月以来营业额平均降幅达35%,最高降幅60%。”省商务厅日前召集部分品牌餐饮企业、宾馆,探讨餐饮业集体“过冬”之策。

据省商务厅调研,2003年以来,湖南餐饮行业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幅。但自2012年12月开始,餐饮行业业绩整体滑坡,今年以来下滑加剧。据全省大部分市州调查,1至2月,餐饮行业销售总额与往年同期比平均下降18%,其中高档宾馆、酒楼受影响更大,自去年12月以来平均降幅达35%。新长福、金水湾等高端酒店订餐受影响极大,2至3月消费额下滑约50%。

商务宴请急剧下滑,餐饮企业黄金期遇冷。去年底中央“八项规定”、湖南“九条规定”出台后,商务宴请急剧下滑。元旦至春节期间本应是餐饮行业尤其是高端餐饮的黄金收获期,各类团拜宴、团年饭等都集中在这一时段,常常一桌难求。而今年的1至2月,政务宴、商务宴、团拜宴锐减,这部分消费不到往年的20%。

利润大幅缩水,企业“开源节流”。华天酒店今年推出了优惠套餐,同时从能源、菜品、服务上下功夫,合理配置企业内部资源,降低生产成本。秦皇食府则全线下调菜价,并推出系列特价、优惠套餐,希望能重新赢回市场,不过收效甚微。

调整思路,转型升级,餐饮行业盼整合。省商务厅商贸服务处处长刘飞称,餐饮业是拉动内需的重要引擎,其经营滑坡也会影响到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高端餐饮企业要调整经营思路、转变经营模式。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周新潮表示,降价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在多元化市场格局中,餐饮业整合升级尤有必要。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