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雷锋奶奶”的环保情

本报记者 苏 琳 通讯员 蒲 璇
2013年04月13日09:3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手术进行了9个小时。”袁凤钗刚刚下了手术台,她的女儿就给记者打来电话,“妈妈不在家的时候,安吉市民还是很关心她,很多人来看过她。”

一个75岁老人的病情,牵动着竹乡人民的心。她就是浙江省安吉县的“雷锋奶奶”袁凤钗。

袁奶奶的故事要从一次旅行说起。

2009年,7旬老人袁凤钗与丈夫一起到台湾游玩,台湾同胞的环保意识让她感触很深。

回到安吉后,她便开始为改善城市环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并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做法:每天早上,身背3个袋子,一个装可乐瓶、一个装废纸、一个装不可回收的垃圾,一手拿火钳,一手拉一辆小推车,沿河滨公园往西,一直走到生态广场,绕过大半个县城,在大街小巷捡拾垃圾,并把可回收的垃圾分类整理后卖掉,所得的收入全部捐给有需要的人。

5年了,袁凤钗义务做环卫的事迹家喻户晓。渐渐的,沿街很多商铺经营者都理解了这位“执拗”的老人,再也不随手扔垃圾,还主动跟老人学着用广告宣传纸做“环保纸盒”,攒下垃圾一起扔到垃圾桶里。

其实,袁凤钗被称为“雷锋奶奶”,还有其他原因。

2009年夏天,江苏一位老人因中风来安吉养病。他的妻子苦心照顾了半年,却因过于劳累住进了医院。身处异乡的夫妇无人照顾,袁凤钗为他们义务当起了“保姆”,每天起早去买菜,一日三餐做好送给老两口,还要煎药,开导他们……直到老人妻子病情好转。

“多亏了袁大妈,年纪比我们大,还要照顾我们!”如今说起袁凤钗,老两口还是眼含泪花。

“我一个人的力量太小,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帮助有需要的人。”2011年8月,袁凤钗又萌生了一个想法,她希望能义卖报纸,用义卖得来的钱帮助更多人。于是,她来到安吉县新闻宣传中心,向中心主任韩树根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安吉新闻中心决定,每天免费赠送300份《安吉新闻》,支持她义卖。安吉车站也专门为她准备了一张桌子,设了一个“爱心义卖摊”。

一条横幅,一张桌子,两个募捐箱,袁凤钗的“报纸爱心义卖摊”在安吉车站安检处开张了。报纸随便拿,拿完了自愿在募捐箱里投一些钱。

“第一天募得善款841元,第二天731元。”袁凤钗说,她感激这些好心人。

就在不久前,老人病倒了。“在病床上,妈妈总是唠叨,不知道河滨公园今天干净不干净,不知道那些困难的人怎么样了。”电话那头,袁凤钗的女儿说,这些是老人的精神支柱。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