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王儒林:以重点工作新突破加快推进发展

2013年04月12日08:02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11日,省委书记王儒林到通化市,就统筹推进城镇化、加快科技创新、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加强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调研。图为王儒林在通化二道江深鑫煤矿检查煤矿安全工作。记者 宋锴摄

4月11日,省委书记王儒林到通化市,就统筹推进城镇化、加快科技创新、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加强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调研。王儒林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上来,立足发展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坚持改革创新、务实重行,努力实现当前重点工作新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青山环抱、绿水绕城。近年来,通化县加速推进软、硬环境建设,在引来众多企业投资兴业的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口向城市聚集。王儒林沿途察看了通化县城市建设情况,听取了城镇化工作汇报。他对该县以产业为支撑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思路给予肯定,并指出,城镇化是我省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是带动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要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研究具体政策,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城镇化最重要的是产业带动,要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谋划产业发展,不断拓展就业岗位、增加收入来源,带动城市规模做大、人口增加。同时,围绕破除制约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城镇化均等待遇问题,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公共服务水平等城镇化建设质量。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近年来,通化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发展质量与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王儒林先后来到通化东宝生物科技园和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和企业园区,详细了解产品研发、项目规划和建设进展等情况。王儒林对两家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在研发、生产、销售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鼓励企业要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集聚创新人才,加强技术攻关,拓展研发领域,开发新产品,努力抢占国际国内市场。各相关部门要围绕企业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培育出更多有潜力且带动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通化医药产业资源丰富,近年来围绕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大批民营医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其中,修正和万通已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制药企业集团。王儒林走进这两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产品种类、市场销售,以及还面临哪些具体困难等等。得知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市场需求旺盛、产品供不应求时,王儒林很高兴。他说,民营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实现富民强省目标,必须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实际工作中,既要鼓励全民创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又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形成集群带动效应。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与水平,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形成品牌和特色,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是王儒林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在通化深鑫煤炭公司,王儒林详细了解企业安全措施、技术改造等情况。他强调,全省所有煤矿都要深刻吸取教训,把矿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明确要求,进行隐患大排查和整改,经排查整治开工生产之前,必须经过验收。王儒林还向通化市负责同志询问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王儒林说,确保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个方面要求,全面落实好领导责任、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以铁的手腕和纪律,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房俐,省直有关部门及通化市主要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记者王立新李林岩)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