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袁纯清在长治市武乡县调研时强调:主攻产业开发 带动脱贫增收

2013年04月12日08:01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在武乡县蟠龙镇庄底村调研煤炭资源村转型发展情况。记者任灵杰摄

4月11日,省委书记袁纯清深入长治市武乡县,就扶贫开发、产业转型、农民增收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把农民收入翻番作为主要任务,把产业开发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一体推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使贫困地区与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小康。

武乡县是袁纯清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联系县,去年2月19日他就此进行专题调研。一年多来,武乡扶贫开发进展如何,群众生活有哪些新的变化,袁纯清十分关心。蟠龙镇庄底村是一个煤炭资源村转型发展的典型,该村积极发展农家乐、养猪、核桃、有机肥加工等产业,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袁纯清对他们的做法表示赞赏。在移民搬迁新村故县乡五村,袁纯清详细了解双孢菇种植产业培育发展情况,他说,要把移民搬迁和产业开发结合起来,探索多种模式,提升农民自我发展能力。在中国五矿轻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工地,袁纯清听取规划介绍,了解工程进展,要求发挥国有大企业的管理、技术优势和山西的资源优势,积极推进镁铝金属及合金高端产品精深加工,打造全循环产业链,把项目建成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标志项目。

调研期间,袁纯清就扶贫开发、农民增收与长治市、武乡县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建议。他对武乡扶贫开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这次到武乡就扶贫工作进行调研,既是回头看,也是再加力。武乡扶贫开发取得明显成绩,主导产业培育取得重要进展,展示出农民增收致富的光明前景。同时要看到自然条件、生产条件、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差距,认识到农民真正走上致富道路,实现率先脱贫的目标,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要把握政策机遇、发展机遇、城镇化加速推进、发展特色农产品的机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切实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要把农民收入翻番作为主要任务,作为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准,做到主要精力、财力、物力向推动农民增收倾斜,带动农民共同寻找致富门路。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改变传统生产方式、生产内容,以合作社为组织形式,以“一村一品”为基本路径,以板块化推进为主要抓手,优化产业结构,进行统筹规划,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要坚持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一体推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培养新型农民,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建设“大县城”和重点镇,提高城镇承载能力,引导农民有序转移,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同时要发挥国有大企业和民营资本的带动作用,对土地集中开发、产业集中扶持,为企业开辟新的产业,为扶贫开发开辟新的路径。袁纯清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扶贫开发与下乡住村包村增收活动、“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集中走访活动结合起来,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帮助群众推进生产发展、创造富裕生活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血肉联系。(记者尚慧辉)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