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声音

尤权:让权力“狡猾”不起来

2013年04月12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尤 权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权力是猛兽,权力也很狡猾。因此,最根本的方法还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把欲望关进笼子里,不让私欲过度膨胀

当前,党员干部的作风总体上是好的,绝大多数是为民务实、踏实干事、不谋私利、清正廉洁的。但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可轻视,突出体现为“三个主义、三种风气”,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由主义,奢靡之风、庸俗之风、浮躁之风。这些问题影响了“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凝聚,必须坚决刹住,进一步唱响风清气正的主旋律。

党员干部中之所以存在种种作风问题,既有受消极腐朽思想侵蚀,放松世界观改造,价值观扭曲,理想信念动摇的原因,也有思想政治工作弱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针对性、有效性不强的因素;既有制度不完善的原因,特别是行政审批、干部人事等方面制度存在漏洞,“牛栏关猫”,助长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也有制度不落实、监督不到位的因素,一些制度规定形同“纸老虎”,执行情况不公开不透明,特别是对“一把手”监督仍然是薄弱环节。这些问题如果不从严、不从现在抓紧解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就会受损害,党员干部就会失去号召力。

民心所望,施政所向。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就是我们要着力抓好、重点解决的紧要问题。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中央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持久地抓好作风建设,每年着力解决几个突出问题,抓一件成一件,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改进作风,制度建设是关键。只有把作风要求转化为有效的制度规定,并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教育培养、管理监督等各环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时紧时松的问题,实现惩防体系建设的长治久安。要针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推进行政审批、干部人事、财税管理、投融资、国资管理等体制改革,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权力集中部门、资金资源密集领域的监督,做到哪里有权力、哪里就有监督、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机制就跟进到哪里,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惩防机制。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权力是猛兽,权力也很狡猾。因此,最根本的方法还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好广大党员干部。如果说制度建设的目的是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教育的目的就是把欲望关进笼子里,不让私欲膨胀。我们必须把这项老生常谈的工作抓好,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反腐倡廉、党纪国法等方面教育,突出抓好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日前在检查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时说  

记者 费伟伟整理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