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中联部西欧局副局长俞小萱就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接受媒体采访

俞小萱: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将更突出合作共赢

2013年04月12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谢磊) 11日下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西欧局副局长俞小萱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就4月22日至23日将在苏州举办的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有关情况作了介绍。俞小萱表示,此次论坛突出合作共赢的主题,力图通过中欧政党与会代表的对话交流,让中欧务实合作的成果惠及双方人民,从而实现中欧双方共同发展和繁荣。

中联部西欧局副局长俞小萱向记者介绍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筹备情况(记者 谢磊 摄)

记者: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的主题是什么?将有哪些欧洲政党参与对话交流?

俞小萱: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以“谋合作、求共赢:推动中欧关系新飞跃”为主题,将围绕“如何构筑合作共赢的中欧命运共同体”、“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与中欧国际事务合作”、“中国‘新四化’建设与中欧务实合作”三个分议题进行讨论。截至目前,已有来自欧洲26个国家的43个政党、1个欧洲地区性政党以及3个欧洲智库的100余名政党领导人或代表确定出席本届论坛。

记者: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相比之前,第四次论坛有什么特别的安排,有哪些新亮点?将举办地点选择在苏州市,基于怎样的考虑?

俞小萱:自2010年创办以来,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四次会议,论坛先后以“全球性挑战与中欧合作”、“中国‘十二五’规划与‘欧洲2020战略’”、“中欧合作共迎挑战”为主题,根据国际形势变化和各自地区和国家的发展变化,就中欧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前瞻性、战略性、全球性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既务实又务虚,既谈共识又不回避分歧,为中欧党际交往和中欧全面伙伴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

从目前的筹备组织情况来看,预计会有以下三个新亮点:一是欧方参会者的代表性更加广泛。与前三届相比,本届论坛欧方代表的参与范围有了新的突破。一些欧洲重要国家的主流政党都派代表参加,其中有些政党是首次派代表出席。二是论坛主题与当前中欧关系发展的契合度更深。新形势下,中欧双方都有进一步密切合作的迫切需求,如何深化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实现共赢,尊重各自关切、服务共同利益。此次的论坛主题,更加突出了合作共赢。第三个亮点,也就是记者提到的论坛在苏州举办。这是首次将论坛的全部议程放在地方举办,也可以说是地方全面参与政党外交的一次有益尝试。江苏省和苏州市在对欧合作中有不少成功经验,欧洲国家不少企业在江苏成功落户并发展壮大,在对欧文化交流方面也方兴未艾,这些都是此次论坛在苏州举办的考虑因素。

记者:此次论坛预期达到怎样的效果?为了进一步推动中欧务实合作,论坛有没有做出哪些具体安排?

俞小萱:此次论坛我们希望达到两方面的效果:一方面是希望双方能够就新时期深化中欧合作、强化共赢意识,以及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方面坦诚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特别是在中欧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建立10周年之际,双方能够就如何构筑中欧命运共同体,推动新型中欧关系深入发展交换意见。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增强欧方对我国在新形势下“五位一体”发展战略的认识和了解,使欧方参会代表切实体会和领悟中国发展将给欧洲带来新机遇。

本次论坛在推动中欧务实合作上的具体安排可以用三个“实”来概括,就是内容实、形式实、目标实。“内容实”是指我们针对中欧务实合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专门设置分议题,针对性很强;另一方面是中欧双方都有一些企业家代表参会,可以在会议讨论环节以及会议期间充分交流沟通。“形式实”是指论坛形式上安排了更为充实的内容,使之更为灵活和开放。在参会人员上,中方除了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的领导参加外,还邀请了江苏省和苏州市的领导,及专家学者等。在会场布置、参观安排上,我们也力求让欧方代表更全面、理性、客观地认知中国。“目标实”是指此次论坛主题鲜明,我们希望通过主流政党、政要的广泛深入交流,实现一个目标:让中欧务实合作的成果惠及双方人民,实现中欧双方共同发展和繁荣。

记者:虽然存在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中欧在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社会制度方面存在不小差异,双方党派的意识形态和执政理念也不尽相同。请问论坛在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加深理解合作方面对了哪些努力?

俞小萱:正如记者提到的,差异和分歧是客观存在的。我们通过举办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在超越意识形态分歧、深化理解与合作方面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尝试和努力:一是在工作原则上旗帜鲜明地坚持“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交往基本原则和“超越意识形态分歧、谋求互相理解与合作”的交流理念。论坛期间开诚布公、坦诚对话,使欧方充分感受到中方诚意。二是在工作内容上加强我们对论坛主题和分议题的科学设置,注重实效,充分考虑到双方的实际关切,紧紧围绕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等中欧关系中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为双方关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积极出谋划策。三是在工作方式上坚持“求同存异”的原则,不回避但也不拘泥于中欧之间的不同看法和分歧,重点突出中欧双方的共识和共同利益。在对话中,双方不是纠缠于“民主”、“人权”等具体的意识形态差异,而是着重就各自发展理念和治国理政经验加强交流借鉴,并将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共识转化为共同行动。

记者:十八大报告里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的目标。在九十多年发展历程中,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在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在党际交流中,能够学习和借鉴欧洲政党的哪些治理经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和辉煌成绩,在哪些方面是欧洲政党感兴趣和可借鉴的?

俞小萱:的确,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建设学习型政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适应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作出的战略决策。多年来,我们党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在与欧洲政党的对话和交往中不断加强发展理念、治国经验等方面的互相借鉴和交流。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信息化道路”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本次论坛中,我们之所以把“中国的‘新四化’建设与中欧务实合作”设置为三大分议题之一,就是希望能在“促进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方面与欧方增进交流。

近年来,欧洲政党了解、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执政方略的意愿也在不断高涨。欧方对于一个有着82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本身就充满感叹和好奇。不少外国政治家对于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和做好自身建设十分关注,他们对我们党如何保证全党的思想统一、如何在治国理政过程中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特别是如何领导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功有着强烈兴趣。

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党际交流对于国家关系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具体到中欧国家关系和党际交流,如何看待中欧政党交流对话对于建立中欧新型伙伴关系的作用?下一步在中欧政党合作方面,中方还有哪些举措?

俞小萱:当前,国际格局发生重大嬗变,全球问题层出不穷,中欧关系正在处于深刻调整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中欧政党必须勇敢担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充分发挥党际交往渠道的独特作用,努力成为推动中欧妥善处理分歧、建立新型伙伴关系的重要动力。

具体来说,应当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发挥党际交往的战略沟通作用,通过共同举办论坛和研讨会、互派代表团等多种方式,把党际渠道打造为中欧双方表达不同观念及利益诉求、减少矛盾、缓释冲突的“减压阀”,成为双方互相借鉴治国理政经验、探讨全球性问题的重要对话平台。二是发挥政党对中欧民意的引导和塑造作用,为双方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分歧和预防冲突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夯实中欧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三是发挥政党对中欧务实合作的重要推动作用,通过党际渠道为中欧各层次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牵线搭桥,不断促进中欧利益融合。

下一个阶段,我们还将从以下两个方面推动中欧党际交流与合作。一方面是继续深挖党际交往的传统内涵,注重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的有机融合,在欧洲政坛广交朋友,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往渠道,推动国家间务实合作;另一方面是不断扩大党际交往的外延,积极探索中欧党际交流的新增长点。

前往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回顾:

首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全球性挑战与中欧合作”

第二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中国十二五规划与欧洲2020战略”

第三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中欧合作共迎挑战”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