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国科学家首次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

2013年04月11日02:14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任敏)昨天,清华大学宣布,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是物理界的重大发现,被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学家杨振宁誉为“诺贝尔奖级”的科研成果。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研究由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领衔,清华大学物理系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共同攻关。去年年底,团队成员将具有磁性的杂质掺杂到拓扑绝缘体薄膜中,通过实验,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论文已于今年3月在美国《科学》杂志在线发表。

  130多年前,美国物理学家霍尔先后发现了霍尔效应和反常霍尔效应,随后,物理学家又相继发现了整数量子霍尔效应和分数量子霍尔效应。在一个通电导体中,如果施加一个垂直于电流方向的磁场,由于洛伦兹力的作用,电子的运动轨迹将产生偏转,从而在垂直于电流和磁场方向的导体两端产生电压,这个电磁输运现象就是著名的霍尔效应。霍尔效应反映了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情况,外加磁场越大,电子偏转越强。根据霍尔效应做成的霍尔器件已在汽车上广泛应用,包括传感器、汽车速度表、里程表、开关等。比如汽车里的霍尔开关,通过电的补偿作用,能够抑制空调电机、雨刮器电机等相互之间产生的电磁干扰,使得各自都能正常运转。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是一种不需要外加磁场的量子霍尔效应,虽然物理学家认为其理论上应该存在,但却一直没有通过实验观测到。

  清华大学教授张首晟经研究提出,在拓扑绝缘体中引入磁性可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下转第二版)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