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区县晒“三公” 喊了1年终甩开膀子

广州十区二市“三公”有望月底全晒出

2013年04月10日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州区县晒“三公”经费,曾经喊破嗓子,终于准备甩开膀子干了!南方日报记者昨日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广州市财政局已于前日向各区县下发了关于公开财政预决算(含“三公”经费)的指导意见,各区县“三公”有望在本月底前全部晒出。

公开内容与市直基本一致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黄埔区财政局时了解到,前日该局已经收到广州市财政局下发的关于公开财政预决算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各区县在完成预算编制并经人大审核后20天内公开,政府部门预算尤其是社会关注的“三公”经费,也在公开之列,时限在4月底前。

花都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局也已收到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各区必须发布该区的‘三公’明细信息,其中包括2011年财政决算报告中的‘三公’信息,以及2013年财政预算报告中的‘三公’预算信息。

市财政局一权威人士昨日下午向记者证实,他们确实已向各区县下发指导意见,意在规范区县财政预决算尤其是“三公”经费的公开。

去年2月,市财政局曾印发《关于做好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公开的口径及参考格式,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本单位的“三公”经费开支情况予以解释说明。区县“三公”经费将以何种形式公开,包含哪些内容,备受各界瞩目。

“区县‘三公’要公开哪些内容,我们有一个基本的指导,和市直部门基本一致。略不同的是,我们给市直部门提供了一个模板,要求他们按模板填报,区县则没有提供。因为目前实行的是‘一级政府、一级预算’体制,市财政局和区县是一个业务指导关系,主要进行纲要性的指导。”上述人士说,对于今年各区县的“三公”预算经费,市财政局的意见是设一个控制线,即不要超过2011年的决算数。

对于公开的具体时间,上述人士透露:“估计月底之前都会有动作,你们到时可以重点关注。”

他表示,区县预决算的公开将逐步推开。“2012年的决算肯定也会公开,但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因为决算需要上级审批,需要向人大报告,有一个程序问题。”

十区二市仅从化晒过“三公”

广州区县“三公”公开,喊了一年的嗓子,终于动起了真格。

广州市首次正式提出公开区县“三公”是在2012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2年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各区(县级市)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政府采购信息等领域的政府信息。”

不过,广州市去年并未兑现承诺。因此,在今年的广州市“两会”上,区县“三公”公开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就曾表示,“若今年6月底前还未公开,将写提案催各区晒‘三公’。”

最近的一次表态则由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作出,他出席上月26日举行的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市政府要求各区县要在完成预算编制并经人大审核后20天内公开,各区“三公”经费也会公开,“市本级可以做到的事情,区也可以做到,也必须做到。”

在广州市所属12个区县中,从化是一个例外。2011年12月,从化率先公布了2010年三公(党政及参公单位)情况统计表,去年再度公布了2011年的“三公”开支。

数据显示,全市2010年公款出国(境)费用为45.2万元,公车支出为3679.18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为5290.57万元;2011年公款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车费用分别为152.06万元和4468.06万元,均高于2010年;而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则略有下降,为4627.83万元。

“从化率先晒‘三公’值得肯定,但不足之处也很明显,只公布了全区的大数,没有细化到每个部门,也没有解释增减原因,提升和完善的空间还很大。”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士如是说。

■观点

广州政协委员韩志鹏:有时间表就意味着走出第一步

对于广州市财政局出台并对各区县要求4月底前晒出“三公”预算经费的指导文件,一直关注“三公”预算公开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区县晒“三公”有了“时间表”就意味着走出了第一步,应该为此给点掌声。

韩志鹏表示,他会一直持续关注这个事情。在他看来,目前,广州各区在规范财政管理、依法理财这方面与市各部门相比还有一些距离,只有尽早把各个区的“三公”晒出来,才不容易让人“误会”区里财政花销有“猫腻。”

对于区级“三公”应该如何晒?他希望各个区尽快晒出各自的“三公”预算和花销,一方面应该参照广州市各个职能部门目前晒“三公”的做法把“三公”预算规范地晒出来;另一方面,应该尽量弥补广州市晒“三公”不完善的地方,比如列出出国经费多少,但没有列明具体去了哪里?是什么工作等?又比如公布了公车的花销,但没有具体说明有多少辆公车等。

“这些具体的内容不公开,公众很难做一个具体的评判。”韩志鹏提议,在区级政府部门地晒“三公”预算,应该进一步公开透明,毕竟晒“三公”关键不在“晒”这个形式上,而是要真正让大家知道“三公”费用是否用得合理?

韩志鹏说,待各区“三公”晒出来之后,他会继续关注这个问题,希望能够推动促进区、镇(街)一级的“三公”更加公开透明,这样广州的财政公开透明度才能真正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调查

区县“三公”经费公开酝酿者多公开者寥寥

广州各区县晒“三公”迟迟难露脸,并非没有文件要求。记者了解到,关于对广州市区县晒“三公”的文件要求,从去年初开始呼声不断。去年3月,广州市政府印发的《2012年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就专门提出要求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的对象,除了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还包括各区(县级市)政府。

然而,记者近日分别致电广州十区二市财政局时发现,尽管十区二市中大部分区表示已经开始着手方案的制订和筹备,但真正公开“三公”预算经费的除了从化在过去两年的试点之外,并没有其他区县真正“晒”这个账本。不仅如此,对推进“三公”预算经费公开的反应和筹备情况,各区也急缓不一。

作为广州市区县“三公”公开的试点、从化市财政局表示,该市在2011年12月已率先试点公布了2010年三公(党政及参公单位)情况统计表,去年再度公布了2011年的“三公”开支。不过,新的“三公”经费公开方案目前已递交上级部门等待批准,由于方案尚未得到批准,不方便透露。

花都区、黄埔区财政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表示已经收到了“市局提出的时间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月8日已经接到了有关三公财务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发文单位系广州市财政局,这个文件意在指导广州市各区县如何发布“三公”信息,他们正根据文件召集相关单位,布置该项工作。花都区财政局还表示,早在去年12月份,该区就已提前向各区属单位发文,要求各单位做好信息公开的准备。

相比之下,记者先后联系其他9区财政局公开电话时,答复则大多相似:或“‘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正在筹备中,正在制订公开方案”,或“何时公开,公开什么内容,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来。”

对于晒“三公”经费的话题,也有少数几个区财政局工作人员在接到访问电话时直接“拒绝”或者避之不谈。(记者 黄伟 陶达嫔 晏磊 黄少宏)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