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提振发展信心 彰显开放态度

博鳌亚洲论坛与会企业家和专家解读习近平与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上的讲话

2013年04月08日21:2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期间专门安排和参会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与会企业家和此间专家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提振了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让海内外更为明晰地看到了中国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给海内外判断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海外企业未来参与中国经济发展进程吃了“定心丸”。

提振信心 宣示方向

年内,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背景下,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尤为外界关注,国内外“唱多”“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都不时可闻。座谈中,习近平明确表示:“中国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经过我们努力,经济增速完全有可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中国将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专家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是对中国发展形势的重要宣示,明确回答了海内外对中国经济的各种关切。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说,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一次就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作明确、清晰的阐述,对外阐述了中国经济要保持较快增长,并将继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政策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我最关注的内容就是‘经过我们努力,经济增速完全有可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这句话。这意味着对中国经济目前的增速放缓,应该理解为是阶段性的,而非长期性的。”

瑞典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佩森在座谈后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增长仍具潜力,我们对中国市场有信心。”

坚定开放 强调公平

今天参加座谈的中外企业家,来自不同领域,是各个行业的代表。很多海外企业从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就进入中国,希望进一步拓展在中国的投资和业务。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经历过曲折,也收获过成果。中外企业家都希望通过座谈了解未来能够朝哪个方向着力。

座谈中,习近平强调,中国市场环境是公平的。“中国的大门将继续对各国投资者开放,希望外国的大门也对中国投资者进一步敞开”。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经济要实现转轨,在这个过程中对外资的优惠政策很多,比如外企在中国的税负就低于国企和民企。但现在,无论中外企业都应该公平竞争。

“有些外企就此认为中国不欢迎他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始终是欢迎他们的,只是前30年的优惠政策现在要向公平的政策转变,合法的权益还是会依法保护。” 张燕生说。

张燕生认为,讲话中透露出的重要信息就是中国希望“以开放换开放”。他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中出现保护主义倾向。习近平的讲话表明了中国继续开放、坚决反对保护主义的态度,这给世界提供了非常积极的信号。

袁钢明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这个重要的多边场合上做上述表述,更加有力地告诉外界,尽管中国对外投资面临的阻碍和摩擦越来越多,中国还是将积极、妥善、友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国民听了习近平的讲话后说:“现在不来中国投资,更待何时?”他表示还将突破正大集团现有投资领域,“比如中国城镇化给商业、房地产以及旅游、高科技等领域都会带来很大发展商机。”

形式新颖 交流坦诚

此间专家认为,今天座谈的形式安排也很新颖。企业家发言后,针对企业家提出的问题,习近平在座谈中做了回应,交流坦诚、信息丰富。

美国百事公司总裁阿卜杜拉说:“我们非常珍视这次同习近平主席见面和直接交流的机会”,“他很真诚地听取了各位国际商业领袖的建议,并且做出了令人鼓舞的评价和指导。”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董事长魏家福说,习近平主席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高度重视,也让我们明白必须要学习国外文化、了解对方思维,才能更好让对方理解我们的诉求。

美联社在会后报道说,习近平讲话“以直接、平易的风格直达公众”。和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见面,对企业管理层来讲“非常有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既有重要的政策宣示,又是公共外交的重要举措,通过与中外企业家直接对话可以更清晰地让外部世界了解中国的经济政策和对外开放的决心。(记者孟娜、王秀琼、刘华、魏骅)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