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打铁锤要硬 铸剑火要猛

——学习刘珪先进事迹系列谈③
陈 杰
2013年04月05日09:15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军无习练,百不当一;习而练之,一可当百。

  “打铁锤要硬,铸剑火要猛”,是特战一连连歌的第一句,也是连长刘珪抓训练的真实写照。正是凭这种精神,刘珪把自己锻造成能征善战、全面过硬的“铁拳头”,把连队锤炼成攻坚克难、所向披靡的“刀尖子”。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柄宝剑,不经烈火的淬炼,就不能成为干将莫邪;一名带兵人,没有一流的军事素质,就不可能带出打胜仗的兵。刘珪坚持砺剑先砺己,强兵先强身,把锤炼过硬技能作为履职之基。攀登悬崖,他专挑最险最陡的岩壁;蛙人训练,他坚持向极限冲刺;低空跳伞,他练就昼夜伞降硬功;越障射击,他眼到手到枪响靶落,从而成为军事训练的领跑者,成为上级信服、同事佩服、战士折服的“三栖尖兵”“全能连长”。

  独木不挡风,单兵难排阵。未来的体系作战需要团队的力量,需要更多经受摔打磨练的战士。刘珪在全连叫响“合格不是标准,过硬才算合格”“合理的训练是锻炼,超常的训练是磨练”等口号,带领大家瞄准打赢强能,贴近实战砺兵。为提高射击技能,他把固定靶改为多向隐蔽移动靶;为掌握求生本领,他带领官兵在荒岛一呆就是7天;为提升战场应变能力,他组织官兵数千次练习绝杀动作。

  兵随将转。干部以身作则,士兵不令而行。带兵人只有像刘珪那样,争当训练的“明白人”、精武的“总教头”,把打铁的骨架练硬,把铸剑的本钱练足,叫响“看我的”“跟我上”,才能带领官兵制胜于未来战场。

  (作者单位:广州军区某集团军)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学习动态·体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