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朝鲜为何宣布重启核设施

2013年04月04日03:15    来源:大众日报

  朝鲜2日宣布将调整和变更宁边铀浓缩工厂等现有核设施的用途,重新整修并启动宁边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引发国际关切。

  或为美朝对话增加砝码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容铉说,朝鲜2日宣布将重启宁边反应堆等决定,是强硬、实质性的举动,“或许将迫使美国展开朝鲜希望的对话”。

  首尔大学朝鲜问题专家黄志焕告诉美联社记者,朝鲜正维持危机的紧张度,目的是“为今后可能的美朝对话增加砝码”。

  不过,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说,朝鲜这类行为不会动摇美方立场,美方将采取预防性措施,与盟友保持密切磋商,向朝鲜发出连贯的信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重申,美国不会把朝鲜视为“核国家”。她说,“从表明意图到实际有能力实现,显然有一段长路要走”,意指朝鲜真正重启核设施尚需时间;如果朝方真这么做,将“极其令人担忧”。

  美国国务卿克里2日重申对韩国和日本的防务承诺,同时表明美方不会承认朝鲜为核国家。

  青瓦台高官说,朝鲜2010年11月公开宁边铀浓缩工厂,迄今实施三次核试验,宣布将重启宁边核设施并不值得大惊小怪;朝鲜可能意在告知国际社会,“核武器不是朝鲜的谈判筹码”。

  转移工作重心

  按照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的说法,重启核设施是遵循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所提“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行”的战略路线。

  金正日3月31日在劳动党中央全会上的讲话说,“我们核力量是可靠的战争威慑和保卫我们主权的保证,和平与繁荣以及人民生活的幸福只能存在于强大核力量的基础上。”

  路透社解读,金正恩强调核武器将作为保卫国家安全必需的威慑,同时有意淡化与美国直接对抗的前景。

  韩国朝鲜问题研究所教授杨武仁说:“金正恩在作为最高决策机构的劳动党中央全会上讲话这一事实,显示朝方试图突出经济问题,把工作重心从安全向经济转移。”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3月26日作出的决定预告,这次劳动党中央全会旨在讨论和决定带来“决定性转变”的重大问题。会议提出,朝鲜将实行经济建设与核武建设并行的长期战略路线,在加强发展自卫性核武、国防力量的同时,把更大力气投入经济建设。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高官告诉媒体记者,这一路线是“全新概念”。

  4月1日,作为立法机关,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巩固自卫性的核拥有国地位》、《关于出台朝鲜国家宇宙开发法》等法令,选举前内阁总理朴凤柱再次担任总理。一些分析师说,最高人民会议照常抨击美国、指责韩国,只是“情绪”似乎有变化。 (据新华社电)

(来源:大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