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朝鲜宣布 重启宁边核反应堆

2013年04月03日15:29    来源:重庆日报

  2008年6月27日,在朝鲜核工业重地宁边,20多米高的核设施冷却塔在烟尘中倒塌。

这是2005年9月11日拍摄的朝鲜宁边核设施的卫星照片。

  3月3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出席在平壤举行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 本栏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新华社平壤4月2日电 (记者 张利 曾涛)据朝中社2日报道,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当天说,朝鲜将重新启动宁边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

  发言人是当天就3月31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会提出“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答朝中社记者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发言人说,根据劳动党中央全会提出的“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的战略路线,朝鲜原子能部门面临两方面的重大任务,一个是通过发展自立性的核动力工业积极为解决国家电力紧缺问题作出贡献,另外一个是在实现世界无核化之前,朝鲜需要从质和量两方面扩大和加强“核武力”。

  发言人表示,朝鲜原子能总局决定调整和变更现有核设施的用途,这一措施涉及铀浓缩厂等宁边的一切核设施,还包括重新整修和启动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

  2007年2月13日,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同年7月,朝鲜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

  背景资料

  朝鲜宁边核反应堆

  宁边核反应堆位于朝鲜首都平壤以北约130公里处。朝鲜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核技术研究。60年代中期,在苏联的帮助下,朝鲜创建了宁边原子能研究基地,培训了大批核技术人才。当时,朝鲜从苏联引进了第一座800千瓦核反应堆,使朝鲜核技术研究初具规模。此后,宁边成为朝鲜核工业重地。

  宁边核反应堆属于石墨反应堆,1980年动工,1987年建成。这种核反应堆的废燃料棒可被用来提取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钚。

  上世纪90年代初,朝核问题升级。1994年10月,美国与朝鲜在日内瓦签署了一项关于朝核问题的《框架协议》,承诺提供两座轻水反应堆以换取朝鲜冻结核设施。此后,宁边5兆瓦反应堆中8000根乏燃料棒被取出封存。2002年12月12日,朝鲜指责美国未履行承诺,宣布重新启动已冻结的宁边核设施。

  2003年8月,中国促成了有中国、朝鲜、韩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参加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2007年2月13日,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在北京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2·13共同文件)。根据文件,朝方同意关闭和封存宁边核设施,并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进行必要的监督和验证。同年7月15日,朝鲜宣布关闭了宁边核设施。2008年6月27日,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2009年4月,朝鲜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将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中国

  感到遗憾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张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已经注意到朝鲜将整修重启核设施的有关表态,对此感到遗憾。

  有记者问:据报道,朝鲜将整修重启核设施,包括已停止的铀浓缩设备及已关闭的5兆瓦级石墨反应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一贯主张。当前半岛形势敏感复杂,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克制,尽快重回对话协商轨道,共同寻找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韩国

  密切关注

  新华社首尔4月2日电 (记者 张青)韩联社2日援引一位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针对朝鲜当天宣称将重启宁边石墨减速反应堆一事,韩国政府将密切关注朝鲜是否采取实质性的举措。

  这位官员表示,朝鲜于2007年关闭宁边核设施。朝鲜重启石墨减速反应堆,并非一两天就能完成,因此针对朝鲜宣布的真实性、实质性和具体的行动,韩方将予以密切关注。

  他表示,目前无法判断朝鲜是真采取行动还是恐吓,对此须持谨慎态度。

  此外,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在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若朝鲜重启石墨减速反应堆属实,令人深感遗憾。赵泰永说,朝鲜应该履行此前无核化的承诺,并表示韩国政府将继续密切关注此事。

  俄罗斯

  呼吁克制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2日电 (记者 贺颖骏)俄外交部朝鲜问题巡回大使格里戈里·洛格维诺夫2日对媒体表示,俄罗斯不认为朝鲜半岛上的任何一方蓄意发起军事行动,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机会依然存在。

  洛格维诺夫说:“我们不认为任何一方蓄意发起军事行动。但在目前的紧张气氛下,很有可能爆发不由自主的局部冲突,进而导致局势崩溃。”

  为此,俄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不要继续使局势紧张化。洛格维诺夫说:“重要的是,不要让神经战发展成兵戎相见的热战。”他同时指出,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机会至今依然存在,应当对此加以利用。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